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降幅扩大 显著正增长概率较低

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降幅扩大 显著正增长概率较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7日21: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43.15亿元,至215153.03亿元,为连续第20个月下滑,且降幅交上个月有所扩大。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央行外汇占款大涨的概率较低,通过该方式对银行流动性的补充较少、银行“负债荒”的局面难改。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7日更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43.15亿元,至215153.03亿元,为连续第20个月下滑,且降幅交上个月有所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国外资产项下的外汇资产余额为215153.03亿元,较上月末的215496.18亿元减少343.15亿元,较5月降幅293.34亿元扩大。此前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降幅已连续六个月收窄。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央行外汇占款自从今年2月以来进入低速波动,这是央行再次尝试减少对外汇市场干预。这意味着央行外汇占款,与其他跨境资金流动指标,如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之间的差额和变动方向出现分化。

在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分化,市场供求可能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情况,推动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但展望后市,预计外汇市场供求仍将维持弱平衡的局面,这意味着央行较少干预汇市,也可以依靠市场化的力量自求平衡,今年下半年央行外汇占款大涨的概率较低,通过该方式对银行流动性的补充较少、银行“负债荒”的局面难改。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0567.89亿美元,环比增加32.22亿美元,增幅为0.11%,为连续第五个月回升,并创2014年6月以来最长上升周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