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6月7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6月7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8日0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6月7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港交所成立债券通公司;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证监会姜洋称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发熊猫债;5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240亿美元,连续四个月上升;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三连涨,与中间价均续创近七个月新高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港交所成立债券通公司

债券通公司将为北向通投资者的备案入市提供支持与帮助,并会与国际债券交易系统紧密蹉商,投资者将使用该等交易系统买卖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各类债券。

 

外汇局:资产价格上升等因素推动外汇储备回升

5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外汇供求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有所上升。这些因素综合作用,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

美财长说对美中经贸发展方向满意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6日表示,美中经贸关系对美国非常重要,他对当前两国经贸发展方向感到满意。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波动风险仍存

6月7日,央行公开市场分别开展4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今日将有2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资金600亿元。

证监会姜洋: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发熊猫债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称,鼓励符合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发行熊猫债。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

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下降 人民币国际化平台巩固

今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下降,但从每月情况来看,3月当月,经常及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结束持续三个月环比下降趋势,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平台巩固期。

--人民币数据--

5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240亿美元 连续四个月上升

截至2017年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0535.67亿美元,环比增加240.34亿美元,增幅为0.79%,为连续第四个月回升,创2014年6月以来最长上升周期。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三连涨 续创近七个月新高

6月7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间交易时段收盘上涨28个基点报6.7940,继续刷新近七个月以来新高,北京时间23:30报6.7945,与上日夜盘持平,全天成交量242.61亿美元。美元指数偏弱继续推升人民币中间价,但客盘逢低购汇需求开始涌现,明显限制了人民币反弹空间。5月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上升,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短期稳固。7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纽约交易时段盘尾报6.7723,相比上日回落156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六连涨 升破6.79

6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76个基点,报6.7858,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并续创去年11月9日以来最高水平。

--专家观点--

如何评价纳入“逆周期因子”的人民币汇改

此次引入“逆周期因子”后,央行又重新获得了价格的裁判权,市场依仗的“非对称贬值”优势落空,空头开始迅速后撤,人民币汇率将会迎来一波小幅升值,后市会基本稳定。

利用外汇市场工具 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作为普通投资者,特别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则需要认识到,近期市场的超预期波动很可能暗示监管当局已逐渐认识到2014年以来人民币波动模式的隐患,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可能大大提升,充分利用各种外汇市场工具规避汇率风险,避免长期持有单边头寸的必要性正在增加。

三大因素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

下半年,随逆周期因子的引入和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基本面的变化,外汇市场供求状况有望出现阶段性改善。外汇市场供求仍将维持弱平衡的局面,但不排除部分月份出现外汇供应略超需求的可能,推动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回升。

套保平仓是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主因

5月25日开始,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套保交易者逐渐平仓,是导致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主要原因。52%的交易者是以套期保值为目的。自今年初投机者减少之后,这个比例就更高了。这么高比例的套保盘平仓,必然会导致人民币汇率瞬间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