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5月27日-30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5月27日-30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31日09: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5月27日-30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央行张晓慧称市场波动与MPA考核有关并不准确;银行间市场将推出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5月RQFII新增额度11亿元;我国4月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70.8%;人民币强势升至逾三个月高点,中间价机制再调整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央行张晓慧:市场波动与MPA考核有关并不准确

宏观审慎政策(MPA)并非金融市场波动的源头,而且恰恰相反,它有利于提醒金融机构全面加强风险管理,稳定和控制杠杆率水平,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有力工具。

孙国峰:发展外汇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外汇衍生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要防控金融风险,三是要顺应双向开放的趋势,四是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

银行间市场将推出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将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推出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包括FDR001、FDR007及FDR014三个品种,具体编制方案见附件),以及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相关服务。

--人民币数据--

5月RQFII新增额度11亿元 总额度达5431.04亿元

截至2017年5月26日,外汇局已批准184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累计获得可投资总额度5431.04亿元,较4月末增加11亿元。

我国4月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70.8%

1-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258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63.7亿美元,同比下降56.1%。4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58.3亿美元,同比下降70.8%。

--人民币市场--

周评:人民币强势升至逾三个月高点 中间价机制再调整

5月22日-26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值0.46%,收于6.86水平。美元指数处于弱势,一度跌破97关口,然而周初人民币汇率反应平淡,后半周中资大行大量结汇,人民币兑美元强势走升至逾三个月高点。

5月22日-26日当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0.13%。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汇率工作组证实考虑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这将增加市场对汇率稳定的预期。

兴业研究分析认为,2017年以来美元指数疲软,人民币有效汇率“挂钩”美元指数继续下行。据此推断,渐进修复人民币有效汇率高估是中间价机制的参考目标。这一目标下,未来随着美元指数的变动,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机制还会再次进行相应调整。阶段性稳定措施不改市场化改革大方向。

5月22日-26日当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0.79%,收于6.82水平,离岸人民币同业拆息短期限利率大幅上行,隔夜和一周CNH Hibor均上抬到7%以上,使得做空成本提升,也让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倒挂水平继续扩大至400个基点左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