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累计净回笼4500亿

央行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累计净回笼45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1日10:5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4月1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十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十二日累计净回笼4500亿。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1日公告称,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十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十二日累计净回笼45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和217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100、200、400、400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有2170亿元MLF到期。

昨日银行间资金面继续较4月初有所改善,其中短期限资金利率明显走低。WIND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21天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39%、2.61%、2.84%和3.94%。相较于前一交易日(上周五),隔夜、7天和14天期品种分别走低7基点、2基点和13基点,21天期品种则上升了31基点。

《北京商报》援引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的观点称,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公开市场操作,主要目的还是回收流动性,贯彻落实“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央行后续操作,黄志龙认为,投资者和市场不应过度关注某一日或某一段较短时间内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更应关注中长期货币政策的取向。尽管我们无法判断哪个时间点会重启逆回购,但总的方向仍然是央行将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继续净回笼资金,暂停逆回购的时间可能会继续多于开展逆回购操作的时间。

华创证券指出,跨过3月季末时点,银行开始进一步降低备付水平,但是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考虑到央行不会主动开展正回购或发行央票回收流动性,因此未来央行回收流动性的速度将取决于公开市场到期的速度,近期逆回购每日到期量较小,在前期流动性总量水平较为宽松的环境下,央行回收流动性的速度慢,但是本月13日和18日分别有2170亿元和2345亿元MLF到期,届时央行可能会加快流动性回收速度,机构对于未来流动性的判断保持谨慎,做多动力不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