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九天暂停逆回购 保持货币供给定力

央行连续九天暂停逆回购 保持货币供给定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6日12:5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告称,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9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今日净回笼1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公告称,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9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今日净回笼100亿元。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期300亿,周二到期300亿,周三到期300亿,周四到期100亿。因假日因素,周一周二顺延至周三,周三到期9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对于暂停逆回购,在前几日的公开市场业务公告中,央行解释称,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

央行持续收紧逆回购操作。整个3月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累计净回笼6000亿元。此外,3月央行共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向金融机构输入7278.86亿元流动性。

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操作是在提示机构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不要对央行“放水”有过高期待。

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预期管理,央行的表态就释放出了很强的信号。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撰文称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陆磊表示,保持货币供给定力,将货币政策委员会转变为真正的决策机构,保证委员稳定性和专业性,发挥集体决策优势,强化监管部门和中央银行合力,管好流动性闸门。进一步改革利率汇率形成机制,建立应对外部冲击的调控预案,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加快建立金融监管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健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统筹制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监管规则,避免监管空白,防止监管套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