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港交所今起推离岸人民币期权 催谷债市免交易费3年

港交所今起推离岸人民币期权 催谷债市免交易费3年

FX1682017年03月20日15:05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00388)周一首度推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USD/CNH)期权产品,首半年豁免征收交易费用,相对于已在2012年推出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产品,期权可予有对冲需求的企业更大弹性,并预期两者可以发挥互补作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一美元中间价周一(3月20日)报6.8998,比上周五下调125点子,上个交易日报6.887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一即期汇率高开25点子,报6.9060,上个交易日即期汇率收盘报6.9085。

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3月17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3.32,比前一周下跌0.91;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50,比上周下跌1.02;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14,比上周下跌0.53。

继2年前推出人民币期货之后,香港交易所(00388)周一首度推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USD/CNH)期权产品,首半年豁免征收交易费用,相对于已在2012年推出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产品,期权可予有对冲需求的企业更大弹性,并预期两者可以发挥互补作用。

财资市场公会理事会理事黄伟民预期,离岸人民币期权面世后的需求会不错,不单有对冲人民币汇率的需求,也有押注美元升值的需求,指出企业对冲人民币产品的需求近年上升,特别是毛利率低而且前景不明朗的行业,希望锁定汇价,避免收入因汇价变动而被蚕食;而且企业也了解当大量企业想作出对冲时,CNH拆息便会大幅抽急,因此需要提前主进行对冲合约,但与银行做对冲,只能选择长仓和短仓,而期权买入后可以不行使,灵活性更高。

此外,巴塞尔协议三(Basel III)收紧银行交易对手风险的监管,银行以后未必愿意与低信贷评级的企业叙造场外衍生工具合约,将增加企业对冲成本,交易所衍生工具市场会是另一对冲渠道;至于2018年全面实施的国际会计准则9(IFRS 9),将使得企业更灵活运用对冲工具,企业可统一管理所有子公司的外汇头寸。

黄伟民预期,离岸人民币衍生工具市场的参与者将变得多元化,除了企业外,也有中资保险公司及退休基金参与,以对冲发美元债的风险;中资油企及其他公司在“一带一路”国家拓展及并购时,也会发行海外货币计价债券并做对冲,香港在去年减半征收企业财资中心的利得税后,相信会吸引更多跨国企业到香港作外汇对冲。

另外,港交所固定收益货币产品发展部董事总经理Julien Martin最新表示,人民币期权是灵活多变的投资工具,可透过长仓、短仓、锁定上下限及买卖波动率等策略,应对人民币现货价变动、波动率及时间风险;相对于场外(OTC)合约,在交易所买卖的合约较标准化、有实时报价及较高的透明度,由于每日结算,交易对手风险较低。

对于港交所的离岸人民币期权行使时须实物交收,Julien Martin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资金池虽然比高峰期下跌不少,今年1月下跌至只有5225亿元,但香港人民币资金仍充裕,毋须担心流动性问题。

此外,港交所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部主管马俊礼表示,有信心人民币期权推出市场后,不会削弱人民币期货交易量,反而会有互补作用,使得参与者能更有效管理人民币风险,相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继续推进,离岸人民币期权交易会越趋普及,期望半年之后人民币期权交投,能占目前港交所人民币期货交易量2成。

港交所推出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权合约,合约金额将为10万美元,将以欧式行使,行使时将以实物交收。合约月份包括现月、下3个月及之后的4个季月,最后结算日一般为合约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期权交易费为8元人民币,由开始交易日起计首半年可获豁免。

港交所指出,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的优点包括,可根据市况灵活采用不同的交易及对冲策略;由香港交易所作为交易双方的中央结算对手,对手方风险有限;标准的场内合约,高透明度及效率;缴付保证金后即可买卖,具成本效益;可大手交易,合约期可长达16个月。

据了解,去年港交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总成交量为53.86万张合约,同比增长1.05倍;未平仓合约于去年12月30日创下4.56万张合约的新纪录,占全球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未平仓合约总和约三分二;至於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的期交所参与者数目亦见增加,提供人民币期货买卖服务的期交所参与者于2016年新增13名,总数增至103名。

另一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公布将会今年之内出台“债券通”之后,港交所随即宣布于4月3日起,豁免交易所参与者向联交所就申报的场外债券交易缴交交易费,催谷债市。

此外,场外交易债券的申报时限亦获延长,交易所参与者可于下一个交易日结束前,向联交所申报相关交易。

相关的宽免虽然属于临时性质,但为期长达3年,港交所提醒会员,需要按其需要对内部系统及操作流程作调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