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9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6月9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9日18: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9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包括: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齐涨;俄罗斯企业计划弃用美元转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结算在美快速增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黄金储备不可或缺;1个月Shibor涨至半个月高位;乐观预期促使海外资金追捧人民币资产;CME拟加紧推人民币期权产品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9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央行再次定向降准 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央行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9日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大涨

6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8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38个基点。近两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两个交易日内大涨223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报6.2404,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502上涨98点。

·俄罗斯企业计划弃用美元 转用人民币结算

过去几周俄罗斯大型公司开始使用各种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的产品,并在亚洲地区开设账户。开设账户以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开展贸易的举动,突显俄罗斯在与欧洲关系陷入紧张之际正试图转向亚洲。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黄金储备不可或缺

截至2013年底时,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仍持平于1054吨,连续5年未变。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说,自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黄金的避险保值和金融属性凸显,黄金战略地位明显提升,特别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黄金储备不可或缺。

·1个月Shibor涨至半个月高位

6月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走低,14天利率下跌近30个基点。1个月Shibor则连续第二天上涨,升至5月22日来高位。3个月Shibor创去年12月4日来低位。本周公开市场将有1840亿元资金到期投放,全部为正回购到期。

·乐观预期促使海外资金追捧人民币资产

在海外投行普遍认为人民币将继续贬值的同时,香港银行对于人民币存款的热情仍在持续高涨。5月至今,已有包括永亨银行、建行亚洲、交银香港等多家香港银行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与此同时,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部分香港银行更是推出相关结构性产品。

·市场兴趣超预期 CME拟加紧推人民币期权产品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健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正在迅速发展。投资者对于离岸人民币期货产品的兴趣逐步上升,预计未来几年交易量将实现显著增长。由于市场兴趣较预期更高,CME计划加速人民币期权产品的推出进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