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未来两周资金面压力突出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未来两周资金面压力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4日11:2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4日,央行发布的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4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月4日,央行公告称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春节假期后首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700亿元。

央行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4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由于春节假期,公开市场本周(2月3日-2月4日)共1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公开市场节前一周净回笼3100亿元。

继春节假期前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上行后,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各期限逆回购利率较节前上涨10个基点,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此前为2.25%; 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此前为2.4%; 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此前为2.55%。同时,央行自2017年2月3日起,调整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调整后隔夜、七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1%、3.35%和3.7%。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央行全线提高公开市场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及SLF、MLF利率有意引导利率上行,此举是在短期内经济稳定、通胀回升环境下对于金融同业大幅扩张和天量信贷做出的去杠杆举措,债市、汇市等金融市场反应较为敏感,影响较为显著。但目前市场对本轮“加息”周期是否允许仍然存在争议。

中信宏观研究诸建芳指出,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不支持持续、大力度的加息。2017年通胀形势并没有严重到需要不断加息来抑制通胀的局面。

数据显示,未来两周将有15250亿元逆回购和1515亿元MLF到期,此外还有约6000亿元TLF到期。分析称,按照央行去杠杆的态度,必然会回笼资金,将导致资金面的波动加大,对市场造成冲击,短期债市调整尚未结束。

2月市场到期资金量已超2万亿元。从具体分布来看,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指出,春节后到期压力在节后的第二、三周尤为突出,“量”更大的同时,“价”也更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