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2016年公开市场净投放17272亿元 货币政策更注重结构化

2016年公开市场净投放17272亿元 货币政策更注重结构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3日13:0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6年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共计84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6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450亿元,12月净回笼资金1450亿元。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17272元。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6年12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15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天的净回笼操作。

2016年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共计84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6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450亿元,12月净回笼资金1450亿元。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17272元。

回顾2016年,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变奏,公开市场操作、MLF担纲唱响主旋律,全年仅进行了一次降准,亦未使用利率工具。货币政策转向以MLF、PSL央行新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为主。此外,公开市场操作日趋常态化。此前,央行只在周二、周四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2016年春节后,央行在每周五个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在2016年8月后相继重启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同时加大6个月及1年期MLF中长期资金投放。通过MLF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共计54535亿元。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称,MLF和逆回购的频繁使用,使得货币政策工具更注重短期化和结构化,由此带来市场流动性更偏周期性和碎片性。目前为止央行仅通过“缩短放长”的操作实现实质紧缩,缓慢抬升资金成本以期达到温和去杠杆目标。

目前跨年已在眼下,年末流动性最紧张时节暂过。分析认为,央行在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中连续净回笼也反映出短期内流动性维稳压力有所缓解,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亦是为对冲年末将进行的大额财政存款释放,且央行已连续暂停投放28天期逆回购,可看出央行对现阶段流动性状况稳定较有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充实机构超储,改善短期流动性状况的效果正显现。根据往年经验,年底最后一周正是财政存款集中释放期,金融机构将有望迎来逾万亿基础货币投放。与此同时,由于今年四季度流动性波动加大,金融机构从11月份就着手进行年底备付工作,目前备付工作基本收尾,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也将有所减轻。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