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继续暂停28天期逆回购 节前流动性大体趋紧

央行继续暂停28天期逆回购 节前流动性大体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9日11: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29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继续暂停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65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650亿元,为连续第五天净回笼。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四(29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继续暂停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65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650亿元,为连续第五天净回笼。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12月26日-12月30日)共84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400亿元、2300亿元、1600亿元、1650亿元和15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

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虽多数上涨,但隔夜和7天品种资金利率继续下跌,分别下行了1.90个基点和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2651%,上涨0.59个基点,为去年6月26日以来高点。

对于短期内流动性面临的风险,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称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人民币贬值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国内换汇需求对流动性形成的抽离。

分析进一步认为,受到目前居民购汇额度会在新一年重新计算的规则影响,以及年末节假日较集中的因素,国内换汇需求往往在每年年末迎来高潮,而近期债市波动逐渐缓和,在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投放等因素影响下资金市场环境总体偏宽松,这又为本就集中的换汇交易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因此虽然从市场交易层面而言未必会直接有利率和汇率套利交易发生,但今年年底两方因素作用下较大的换汇需求也势必会对流动性造成较大的压力。

随着元旦、春节双节的日益临近,对于未来一个月左右、即春节前的市场资金面表现,市场主流机构普遍表示,相较于往常状态,市场流动性将会大体趋紧。主要由于年末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冲量、叠加MPA考核等因素,将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为旺盛、供给有限。此外,由于2017年春节提前至1月下旬,企业和居民对现金和活期存款的需求增加,双节临近因素也难忽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