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暂停28天期逆回购 1月资金面恐将大波动

央行暂停28天期逆回购 1月资金面恐将大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8日14: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三(28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并暂停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6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600亿元,为连续第四天净回笼。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三(28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并暂停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6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600亿元,为连续第四天净回笼。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12月26日-12月30日)共84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400亿元、2300亿元、1600亿元、1650亿元和15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

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利率继续下跌,且下跌范围扩大——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分别下跌了1.80个基点和0.20个基点。而1个月Shibor涨1.03个基点,报3.2945%,创2015年7月2日以来高位,连涨35个交易日,为2006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3个月Shibor涨3.2592基点,报3.2592%,为去年6月26日以来高点;连涨50个交易日,为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针对公开市场近几日连续净回笼操作,分析认为,此举显示出央行有意回笼流动性对冲财政存款释放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央行对目前流动性状况的信心。

华创债券研报称,考虑到本周有财政存款下拨,所以本周资金面压力不大,但周二交易所资金紧张,同时央行连续多日回笼流动性,且短期大概率持续,因此提示投资者关注资金面紧张提前。此外,一月将面临春节取现、MLF到期和居民换汇额度重置等较大资金需求,因此一月资金面波动将不小。

对于后期资金面走势,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大规模的财政投放应该能够覆盖机构年底备付和应对考核的流动性需求,但鉴于两节相近春节在即,而且结构性失衡问题也仍然存在,因此不排除春节前再度出现阶段性或结构性紧张的可能性。中长期来看,流动性碎片化、周期化的特征仍会贯穿2017年,因此央行主要采用“OMO+MLF+SLF”操作并配合以窗口指导进行流动性调控的模式也料将延续,但从“去杠杆”的中心目标出发,资金价格大幅走低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