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全线上行 央行强调并非加息

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全线上行 央行强调并非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6日11: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800亿元,并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3030亿元。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均上行10个基点。央行称,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800亿元,并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3030亿元,共计3830亿元。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均上行10个基点(BP)。央行称,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

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200亿元的7天期、200亿元的14天期和4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上行10个基点分别至2.45%、2.6%和2.75%。今日公开市场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资金200亿元,为连续16日净回笼。

此外,央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计3030亿元,包括1135亿元6个月期和1895亿元1年期,操作利率分别为3.05%和3.20%,均较前次上10个基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今天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合计投放3830亿元资金,规模可谓不小,但中标利率仍上行了10BP,主要反映了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从本次招标前的市场预期看,基于对国内基本面变化和美联储加息的判断,市场机构对中标利率进一步上行已有较强预期。

央行表示,中央银行工具箱的工具比较多,不必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作出过度解读。大家可以看看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翻查人民银行1996年以来每一期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经常在变,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当天,财政部、央行招标3个月期6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中标利率为4.20%,较上次大幅上涨125个点。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75%-1%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此前称,2019年底完成危机后货币政策正常化之前,美联储总共还有9次加息。中国会选择结构性加息,采取调节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方式间接引导利率上行;全面加息既不必要,也不存在稳固基础。

今年春节前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全线上行。其中1月24日,央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2455亿元,6个月和1年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个基点。

2月3日,央行调整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利率,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上调至3.1%、3.35%和3.7%,其中隔夜上调35个基点,7天和1个月各调高10个基点。同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的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各上行10个基点,7天期中标利率2.35%,14天期中标利率2.5%,28天期中标利率2.65%。这是2015年1月逆回购重启以来中标利率首次上行。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此次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上行与前一次有明显不同:首先,力度更大。上次于春节前后分两次上调了MLF和逆回购利率,本次一次性上调了两项利率;其次,节奏更快。上次上调操作利率,大约滞后美联储加息1个半月,本次则与美联储加息时点高度一致;第三,沟通更多。上次央行并未出面进行解释,本次则以答记者问的形式阐述了央行立场,避免市场误读。

刘东亮表示,此次利率上行是防风险去杠杆的既定内容。同时中美名义利差保持在适度水平,可以避免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带来更多压力。另外,上半年宏观经济预计尚佳,政策承受能力较强,而房地产降温不明显,仍有蠢蠢欲动的迹象,同时前两月信贷和社融高增势头不减,央行希望通过上调操作利率,进而刺激广谱利率维持高位,以资金成本对房地产和融资高增进行降温。

央行指出,总的来看,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从最近一段时间看,利率更富弹性,也有助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