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隔夜利率涨势明显 逆回购放量助力有限

银行间隔夜利率涨势明显 逆回购放量助力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8日19:1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涨较为明显,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大举放量,但大行资金供给仍不充裕,包括部分股份制银行在内的机构资金需求旺盛,流动性继续稳中偏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月1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涨较为明显,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大举放量,但大行资金供给仍不充裕,包括部分股份制银行在内的机构资金需求旺盛,流动性继续稳中偏紧。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3.81个基点报2.1919%;7天利率下跌4.74个基点报2.3843%;14天利率上涨2.63个基点报2.7359%。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400%,上涨1.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4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19%,上涨0.34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今日开盘后资金即较为紧张,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涨势明显。虽然今日公开市场逆回购规模不小,但目前大行出资不多,资金面依旧偏紧。月末前若无改善,逆回购存量仍有上升空间,同时不排除进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的可能。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和1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有所放大,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55%不变。因中秋节假期,本周四和周五到期的1300亿元逆回购顺延至周日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4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截至当日,公开市场本周逆回购操作规模为7100亿元,有2700亿元逆回购和851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当周累计净投放5251亿元,创4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上周为净回笼1500亿元。

此外,央行对9月19日7天、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就9月20日-23日的7天逆回购需求询量。中国央行、财政部还将于9月20日进行6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

本周,央行四年来首次在年中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较上期下调,此举意在“锁短放长”调整市场资金期限结构的操作。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多头情绪下,部分机构依然有加杠杆投资的需求,央行依然将持续目前“锁短放长”的操作,当市场上短钱难借,长钱成本与债券收益率倒挂时,机构将被动降低杠杆,从而达到市场整体去杠杆的监管目的。

从9月15日到9月28日,还将有5901亿资金到期,考虑到后期国庆假日叠加季末因素,资金需求量大,央行提前释放流动性平滑资金需求,一方面维持总量平衡,另一方面通过使用不同期限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增加央行对于资金面的掌控力度。

海通证券姜超指出,央行先后重启14天、28天期逆回购操作,而均未降准,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延后。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虽有跨节因素,但也引发市场对于后续资金利率上升的担忧。央行引导资金成本小幅上行,旨在改变资金结构,防范债市高杠杆。当前地产泡沫扩大,美联储加息概率仍高,均对宽松构成制约,预计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短期难松难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