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上涨 MLF到期添谨慎情绪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上涨 MLF到期添谨慎情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7日15:2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小幅上涨,资金面稍显收敛。今日逾千亿中期借贷便利 (MLF)到期令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同时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资金,导致部分机构出资略有减少,但大行供给仍稳定,流动性整体并无太大压力。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月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小幅上涨,资金面稍显收敛。今日逾千亿中期借贷便利 (MLF)到期令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同时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资金,导致部分机构出资略有减少,但大行供给仍稳定,流动性整体并无太大压力。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85个基点报2.0730%;7天利率上涨2.09个基点报2.2935%;14天利率上涨2.27个基点报2.4175%。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803%,上涨0.33个基点;7天Shibor持平报2.3680%;3个月Shibor报2.7810%,下跌0.35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资金整体没前几天宽松,但还算稳定。市场传言央行已经对MLF需求进行询量,但尚未得到证实。即便央行不进行MLF操作,本月财政存款投放估计也会较多,流动性大局应该问题不大。只是9月面临季末,可能对流动性是一个冲击因素,需要关注。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0%不变。这是央行连续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600亿元。另外,今日还有1232亿元3个月期MLF到期。

由于从今日开始,7天期逆回购、14天期逆回购以及MLF操作逐步叠加到期,市场资金面可能将有一定波动加大的压力。

海通证券表示,前期公开市场整体操作在量价两方面的情况均表明,央行虽然维持资金面平稳,但也希望机构能够主动调整负债久期结构,减少隔夜堆积的意图。不过,整体来看,目前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控制还是以中性偏宽松的基调为主,对于价格的控制则趋向于以低位中枢窄幅波动。在这一原则下,未来3个月货币利 率中枢预计仍将运行在2.25%-2.5%,资金面仍会大体保持平稳。

华创债券报告认为,近日短期资金面宽松,主要是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机构不断去杠杆导致对资金的需求下降。为了防止机构重新加杠杆,央行不断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来收回多余的流动性,由于央行采取这样一种温和去杠杆的方式,故后期资金面可能再次面临紧张。

市场人士指出,不必过度担忧9月份流动性状况。一则接近年底,财政库款可能逐渐转为净投放。二则近期的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表明,央行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和市场利率基本稳定的态度没有变化。近期短期市场利率在降至前期运行中枢水平附近后,继续下行动力不足,但未来若因为内外因素冲击出现异常波动,料仍面临政策管控和干预。总的来看,9月份流动性或有一定波动风险,但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