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净回笼300亿 延续单日净回笼格局

央行净回笼300亿 延续单日净回笼格局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07日09:4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200亿元7天逆回购和100亿元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0%。由于周二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300亿元,延续了此前的单日净回笼格局。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十天操作14天期限逆回购,连续五日净回笼。

央行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200亿元7天逆回购和100亿元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0%。由于周二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300亿元,延续了此前的单日净回笼格局。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十天操作14天期限逆回购,连续五日净回笼。

“上周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总量充足,但是央行通过投放14天逆回购替代7天逆回购的操作进一步抬升市场资金成本,促使机构去杠杆,同时央行主动收缩去杠杆后的多余资金。”6日,有机构人士表示。事实上,据记者初步统计,自上周以来,央行已经连续5日实现资金净回笼共计2650亿元。而14天期限逆回购已持续10日。

需要指出的是,本周逆回购到期高达3900亿。其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情况分别为600亿元、6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和800亿元。此外,周三还将有1232亿元3个月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资金到期压力的增大,央行或将继续投放长期资金,如果机构继续去杠杆使得市场总量资金充裕,央行或将继续收钱,杠杆降低会部分缓解信用债配置压力。”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国泰君安徐寒飞认为,利率在持续大幅下行创新低之后,稍微喘息一下实属正常,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回落、影子银行监管落地引发非标加速收缩、机构“资产荒”升级配置需求增加、理财和保险等负债端利率仍有50bp下降空间等,仍是支撑债市的催化剂。

华创债券报告也认为,近日短期资金面宽松,主要是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机构不断去杠杆导致对资金的需求下降。为了防止机构重新加杠杆,央行不断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来收回多余的流动性,由于央行采取这样一种温和去杠杆的方式,故后期资金面可能再次面临紧张。(钟源)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