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逆回购规模持续减量 本周资金到期压力增大

逆回购规模持续减量 本周资金到期压力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5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开展7天期以及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为200亿元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规模持续收窄,,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本周资金到期压力增大,央行或将继续投放长期资金,如果机构继续去杠杆使得市场总量资金充裕,央行或将继续收钱,杠杆降低会部分缓解信用债配置压力。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开展7天期以及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为200亿元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规模持续收窄;中标利率维持2.25%和2.4%不变。这是央行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100亿元人民币7天和1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9月7日(周三)还将有1232亿元3个月期MLF到期。

上周,公开市场继续维持7天期和14天期双期限的逆回购操作,规模保持小幅收缩。随着资金面持续宽松,已经从减少净投放规模,到完全对冲,再到连续三个交易日净回笼。公开市场结束连续三周净投放,当周累计净回笼1735亿元。

莫尼塔宏观研究报告认为,央行资金投放期限的变化,导致月末时点过后,央行增加14天逆回购之后,14天品种供给增加,而市场更加青睐成本较低的7天资金,供需某种程度上的“错位”,导致14天资金利率快速趋近7天品种。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报告指出,央行在8月重启14天逆回购,整体净投放2340亿,比7月的净回笼明显改善。这一方面意味着央行仍在给市场提供流动性,货币政策并未收紧,但同时也意味着在通胀反弹和房价上涨等压力下,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延后。稳汇率依然是货币政策现阶段的最大制约。

华创债券团队认为,上周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总量充足,但是央行通过投放14天逆回购替代7天逆回购的操作进一步抬升市场资金成本,促使机构去杠杆,此同时央行主动收缩去杠杆后的多余资金。本周资金到期压力增大,央行或将继续投放长期资金,如果机构继续去杠杆使得市场总量资金充裕,央行或将继续收钱,杠杆降低会部分缓解信用债配置压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