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小幅收涨 外储回升表明央行退出干预

人民币兑美元小幅收涨 外储回升表明央行退出干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7日22: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上涨,市场焦点已由美联储加息转向英国退欧的风险传导,风险仍有待进一步消化,人民币汇率短期或保持弱势。分析人士认为,最新外汇储备数据表明央行可能已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7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上涨,市场焦点已由美联储加息转向英国退欧的风险传导,风险仍有待进一步消化,人民币汇率短期或保持弱势。分析人士认为,最新外汇储备数据表明央行可能已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6830,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900上涨70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6809-6.6902,成交额199.43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2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7个基点,结束两连跌,仍未脱离逾五年半以来低位。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51.62亿美元,环比增加134.26亿美元;以SDR计,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912.93亿SDR,环比增加161.6亿SDR。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6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外汇储备不跌反增,表明外汇市场在自求平衡,汇率在发挥其调节作用,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度下降。

谢亚轩表示,需要重视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的力量,该因素有望在下半年不断发酵。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外汇和债券市场开放政策的推进,将带来国外长期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对中国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都将产生显著的影响。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央行不再对外汇市场进行常态化干预,是导致今年2月以来外汇储备波动减少的根本原因。在6月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央行不再在市场提供美元货币,导致储备资产并不会随着汇率贬值而减少。6月外汇储备止跌回升意义重大,从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和退出外汇市场干预两方面看,可能意味着央行或已经悄然完成了汇率市场化改革。今后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可能只是由央行自身持有的资产的重估导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