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刷新逾五年半低位 汇率未现失控

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刷新逾五年半低位 汇率未现失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6日21: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一度逼近6.70整数关口,午后则出现一波拉升收复部分跌幅,最终收于6.69水平,与中间价均继续刷新逾五年半以来低位。分析人士认为,若美元继续高位横盘震荡甚至升值,人民币汇率仍将延续震荡贬值,但对下半年走势无需过度担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6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早盘一度逼近6.70整数关口,午后则出现一波拉升收复部分跌幅,最终收于6.69水平,与中间价均继续刷新逾五年半以来低位。分析人士认为,若美元继续高位横盘震荡甚至升值,人民币汇率仍将延续震荡贬值,但对下半年走势无需过度担忧。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15分钟无成交,随后低开143个基点报6.6838,盘中最低触及6.6980,创2010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6900,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695下跌205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6832-6.6980,成交额195.55亿美元。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亚洲交易时段跌破6.70整数关口,最低触及6.7078,创今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57,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63个基点,跌破6.68整数关口,并创2010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累计下跌545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低开与英镑欧元走弱有关,目前人民币定价机制透明,若国际货币持续走弱拉升美元指数,则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势料将持续。市场购汇偏多,但并未感到很大的贬值压力。

莫尼塔宏观研究分析指出,央行在新的中间价制定规则下,不得不遵循市场供求关系,令人民币兑美元不断贬破新低。如果美元持续走强,那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需不断下调,这就可能造成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激化。但对下半年的人民币汇率依然无需过度担忧。

原因在于:首先,下半年美元指数上行动能有限,从本轮美元指数的长周期来看,近期美元指数很难上行突破100;其次,目前央行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维稳人民币汇率;而一旦人民币贬值压力超出容忍范围,央行可能暂时放弃目前的“双锚”规则,转为重新盯住美元,待外部环境缓和后再重新启用。

中国货币网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在英国“脱欧”导致国际汇市剧烈波动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幅远小于其他货币,总体上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市场预期也较为平稳。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也受我国物价水平略有走高的影响。为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稳定,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存在一定贬值要求。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日发布通知称,为完善宏观审慎管理,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时应交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准备金利率为零。新规自2016年8月15日起执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央行此前已对境内金融机构进行此类规定,征收了准备金。此后,央行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这些机构以后可能代理客户进行衍生品交易。在这一背景下,若不和境内机构按同样标准征收准备金,境内外机构在交易中就会处于不平等地位,将会存在监管套利的漏洞。因此,这一规定仅是根据形势发展“打补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