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1800亿逆回购 连续十一次单日净投放

央行开展1800亿逆回购 连续十一次单日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8日10: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将实现单日净投放700亿元,为6月14日以来连续第十一次净投放。目前看,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可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但鉴于存量逆回购较多,不排除央行再次开展MLF等操作的可能性。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28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将实现单日净投放700亿元,为6月14日以来连续第十一次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700、1100、1500、600和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400亿元,为两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即将跨季且到期逆回购增多,叠加金融市场波动,预计央行将顺势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目前看,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可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但鉴于存量逆回购较多,不排除央行再次开展MLF等操作的可能性。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均回落,资金面供需较为均衡。央行逆回购加量操作,有助继续缓解市场跨季压力,显示在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之后,央行维护境内流动性平稳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之后,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回归偏宽松的预期增强,降准话题重归公众视野。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为对冲资金流出及经济下行压力,预期欧元区和英国都将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加剧,导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加谨慎。我国货币政策保留了降准降息的可能,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将使得降准的概率大大增加。如果需要,也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团队认为,降准可能性正在升温。如果央行常规流动性工具无法弥补资金缺口,央行或通过降准来应对退欧风险。隔夜Shibor利率自6月7日以来一直维持上涨态势,反映市场流动性并不是十分宽裕,不排除央行后续降准的可能性。

不过援引新京报新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这几年,我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稳中求进,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持了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所以我们的政策取向仍然要保持稳定。”

李克强总理同时指出,"中国经济预期长期向好,短期如果有问题,我们也会用微调的方法解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