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宽松态势稍收敛 国库定存利率明显下行

银行间宽松态势稍收敛 国库定存利率明显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6日16:0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6日(周四),在质押式回购成交额连续高位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需求依旧强劲,相对而言,例行旬缴准过后,大行出资意愿略有减退,导致流动性宽松态势较此前有所收敛,但仍未达紧张程度。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16日(周四),在质押式回购成交额连续高位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需求依旧强劲,相对而言,例行旬缴准过后,大行出资意愿略有减退,导致流动性宽松态势较此前有所收敛,但仍未达紧张程度。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18个基点报1.9803%;7天利率上涨0.71个基点报2.2989%;14天利率上涨1.47个基点报2.5758%。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020%,上涨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430%,上涨0.2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7260%,上涨0.1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535%,上涨0.9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523%,上涨0.02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目前资金面相比此前特别宽松状况稍有收敛,还未达到紧程度。随着进入下半月,任何流动性方面的变化,都值得密切关注。央行近期MLF操作的及时安排来看,半年末前资金市场虽会有一定波动,但应该不会特别剧烈,总体预期尚可。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为14日以来连续第三次净投放。

此外,今日上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还开展了800亿元的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利率为2.75%,较前次中标利率3.2%调降了45个基点。

在月内并无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的情况下,此举有望从供给端为货币市场实现平稳跨半年末提供助力。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因期限过长且单笔金额较大,机构兴趣有限,中标利率较上次出现明显下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