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维稳政策不断 资金面或顺利通关

维稳政策不断 资金面或顺利通关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8日09:1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短期内资金市场面临年中时点以及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影响,不过市场参与机构预期充分,加之央行维稳政策不断,预计年中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资金面有望顺利通过年中关口。

7日晚,央行宣布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080亿元。当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则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创5月13日以来最高;当天资金市场供需两旺,整体资金面宽松依旧。

进入6月后,面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以及例行存准补缴、节假日备付、转债发行等扰动,市场资金面不改均衡偏松的局面,显示流动性的稳定性有所增强。分析认为,这主要归因于央行灵活开展流动性调控,稳定了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央行日前宣布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并在资金面尚且宽松的情况下,再次提前超额续做到期MLF,均表明了货币当局降低流动性波动的意图。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资金市场面临年中时点以及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影响,不过市场参与机构预期充分,加之央行维稳政策不断,预计年中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资金面有望顺利通过年中关口。

净回笼印证资金充裕

尽管到期逆回购增多,6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仍维持温和操作的姿态,月初以来连续净回笼的格局不改。央行7日上午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在2.25%,交易量较上一日增加100亿元,当天到期逆回购规模则由上日的650亿元增至1200亿元,因此当天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净回笼规模创5月13日以来之最。

据统计,过去5个交易日里,除6月1日之外,随后4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均为净回笼;6月以来,已累计净回笼资金13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多日净回笼资金,且净回笼规模稳中有增,均从侧面反映出进入6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的状态。

市场人士指出,5月下旬流动性状况好于此前市场预期,跨月后,随着月末效应及企业缴税的扰动消除,机构出资意愿改善,资金面更趋宽松。从银行间短期回购利率走势上看,6月以来,隔夜回购利率持续稳定于2.02%一线,7天回购利率则在经历上月底的短暂上行后步入跌势,最新利率较5月底高位回落逾10bp。

7日,尽管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规模增多,但资金面仍不改宽松局面,短期回购利率继续下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显示,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稳定在1.98%,7天利率下行约2bp至2.28%,中等期限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双双走高2-3bp,跨半年末的1个月回购利率略涨至2.83%。交易员称,小长假前,跨节资金需求增多,但供给维持充裕,资金面供需两旺,整体宽松依旧。

流动性稳定性重新上升

其实除了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的“衬托”之外,6月初存准补缴、小长假、转债发行等因素均对短期资金供求有一定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市场资金面仍保持相对宽松,表现好于市场先前的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6日的例行存准补缴(遇周末顺延至6日进行)基本未对资金面造成明显影响,而端午小长假在即,机构节前备付工作已接近收尾,并没有形成太大扰动,接下来,市场将迎来转债发行,但鉴于发行规模较小,预计难撼资金面宽松大势。

对于短期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市场分析认为,主因还在于央行积极灵活地开展流动性调控,稳定了市场对中短期流动性的预期。

事实上,自5月起,银行体系流动性已重新出现了波动性下降的情况。5月份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均值为2.43%,较4月份回落6bp,终结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上行走势。反观当月影响流动性供求的不利因素并不少,月度企业缴税自不必说,加上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往年5月份财政存款净增量一般不低;当月还有约1500亿元MLF到期;此外,考虑到5月份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呈现阶段性贬值,当月外汇占款大概率延续了下滑势头。在此情况下,5月份市场资金面总体保持宽松,回购利率稳中有降,很大程度上应得益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

5月份,央行先是宣布自5月起每月初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而后于5月中旬提前超额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同时在公开市场连续开展短期资金净投放。央行日前披露,5月份其通过SLF、MLF、PSL共计向市场释放了3993.7亿元的流动性。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在通过PSL、MLF等定向或结构性工具弥补中期流动性缺口的同时,灵活开展逆回购操作,辅以SLF操作,确保了短期流动性支持有力,稳定了市场预期,降低了资金面波动。

年中流动性或好于预期

对于市场而言,半年末流动性趋紧风险可能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半年末流动性波动加大几乎难以避免,新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亦增添了今年6月底流动性的不确定性。然而,央行在持续释放政策维稳信号,进入6月以来,市场对半年末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有所减轻,一些机构认为,6月底资金面实际表现可能会好于预期。

央行日前宣布,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自今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将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机构人士指出,存款准备金考核改为“分子分母都平均法”后,将更有助于平抑货币市场时点扰动,降低流动性的波动性,虽然此项举措对短期资金面无实质利好,但显示了监管层降低流动性时点性波动的努力,有助减轻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7日晚宣布,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共2080亿元MLF操作,其中3个月1232亿元、6个月115亿元、1年期733亿元,利率均与上期持平。此前,在本月3日和6日,央行就MLF操作连续向部分银行询量,已暗示可能对月内到期MLF提前开展续做。而有市场消息称,央行可能将MLF询量常态化。分析指出,SLF、PSL、MLF相继实现常态化,配合常规公开市场操作,丰富了央行应对流动性波动的政策工具组合,虽然常态化询量并不意味着常态化操作,但强化了货币当局应急干预的能力,有助于稳定市场参与机构对流动性的预期,避免市场情绪波动加大货币市场波动。

与此同时,市场机构指出,此前财政部下发“81号文”,或推动存量财政库款加速释放,对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具有积极意义。而出于3月末的前车之鉴,机构主动加强了半年末流动性管理,或有望减轻年中考核造成的实质冲击。再加上有央行这个最后贷款人的支持,如果市场各方准备充分,不排除半年末资金面状况会好于预期。

当然,在超储率中性偏低的情况下,对潜在流动性波动风险仍需保持警惕。市场普遍预计6月份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OMO、MLF、PSL、SLF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开展流动性管理,特别是“OMO+MLF”将继续得到倚重,预计年中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但这也意味着降准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且在汇率维稳压力下,逆回购、MLF等操作利率被下调的条件不充分,市场利率仍将面临前期底部的约束。总之,未来流动性总体无恙,波动性有望下降,但货币政策稳健基点更趋明确,流动性已难现极度宽裕的局面。(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