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净回笼205亿 准备金考核法更新平滑资金市场

央行净回笼205亿 准备金考核法更新平滑资金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08: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6月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天有650亿元资金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250亿元。央行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平滑市场资金面波动,有助于减少金融机构对应急备付金的需求。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6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天有650亿元资金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250亿元。央行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平滑市场资金面波动,有助于减少金融机构对应急备付金的需求。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有3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三及周日分别为650、1200、950和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端午假期,6月9日(周四)至6月11日(周六)金融市场休市,6月12日(周日)调休为工作日。

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00亿元。央行向市场少量投放流动性,依然着重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货币政策更趋实质稳健。

6月3日,央行公告称,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同时,按季交纳存款准备金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其交存基数也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央行本次改革有助于进一步熨平境内因缴准引发的资金面波,有助于银行降低资金备付率、提高超储资金利用效率;堵住CNH 缴准的漏洞,熨平缴准前后离岸人民币资金利率的大幅波动。

最新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显著降低了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意味着货币政策面临的外部约束有所缓和。招商证券指出,美联储7月加息的可能性仍较高。本次美联储加息经济基础并未坚固,与2004年加息相比,失业率水平较为接近,但通胀水平远低于上次加息时点。耶伦此时加息考虑到为日后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提前留有余地。从这个角度看,7月美联储做出第二次加息并不令人意外。

有外媒报道称,央行上周五及当日还就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连续向部分银行询量,三个月、六个月及一年期利率均持平于上次。MLF的询量今后有望常态化。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