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美联储加息考验人民币汇率新机制

中金:美联储加息考验人民币汇率新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3日14: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若美元因美联储加息继续走强,人民币随之贬值;当贬值达到一定幅度,市场有可能再次陷入紧张状态。只有当新机制经受住未来这轮考验,它才能建立起可信度,成为市场预期有效的自动稳定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且跌幅扩大至1.51%,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年内贬值幅度扩大为1.38%。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市场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反应不那么剧烈,美联储下次加息将是对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一次真正的考验。若美元因美联储加息继续走强,人民币随之贬值;当贬值达到一定幅度,市场有可能再次陷入紧张状态。

中金公司认为,市场之所以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反应不那么剧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中间价形成机制非常透明。人行已明确人民币中间价遵循“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在中间价形成机制更透明的情况下,市场可以容忍更大的汇率波动。

二,资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1)企业部门已经偿还了部分外债。2)外汇储备显示了一定的韧劲。3)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

三,个人换汇不再是市场压力。年初个人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刷新后,预期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居民纷纷买入美元。然而,随着人民币后续走强,不少购汇者一度蒙受了损失,个人换汇需求趋于理性,而对人民币仍持悲观看法的另一些居民则可能已经用掉了今年的换汇额度。

四,离岸市场已不构成人民币稳定的挑战。1月,高企的离岸在岸汇差引发了大量跨境套利活动,给人行稳汇率的努力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且进一步强化贬值预期。随着央行干预离岸市场、对跨境套利加强监管,两地汇差已显著收窄。

报告认为,美联储下次加息将是对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一次真正的考验。若美元因美联储加息继续走强,人民币随之贬值;当贬值达到一定幅度,市场有可能再次陷入紧张状态。只有当新机制经受住未来这轮考验,它才能建立起可信度,成为市场预期有效的自动稳定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