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举行 三大议题或成焦点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举行 三大议题或成焦点

中国证券网2016年06月02日14: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次对话中,中美投资协定、美国货币政策与人民币汇率以及以钢铁为代表的产业去产能等议题,将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2日表示,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郑泽光指出,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将举行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等活动。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议题广泛。

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次对话中,中美投资协定、美国货币政策与人民币汇率以及以钢铁为代表的产业去产能等议题,将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

中美投资协定:有望在奥巴马任内获得突破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或将成为奥巴马任内关注的最后一件重大财经事件。此前,美国财政部的有关官员已经表达出了对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获得成功的迫切心情。

据新华社的报道,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内森·希茨5月24日表示,美国将在6月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与中国探讨投资开放及中国经济转型等议题。他表示,中美正在积极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美方将投入一切资源争取在奥巴马政府任内完成谈判。

希茨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的活动上说,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符合美国经济及世界经济利益,中美关系深化将惠及中美企业和人民。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于2008年启动,迄今已进行了24轮。2013年7月11日,在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过程中,中方宣布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与美方进行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 去年6月,中国和美国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并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标志着谈判进入到新阶段。

而在昨日美方就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美国财政部的官员再度强调,希望美中在双边投资条约问题上取得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3月的时候,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表示,中美投资协定文本谈判重要核心内容已经结束。陈德铭透露的这一信息当时出乎市场预料,因为这意味着BIT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汇率:沟通和稳定是关键词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时点正好处于美联储6月会议前夕,这也使得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成为此次对话的重头戏。

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哈佛大学举办的一场活动中发表演讲称,如果经济如预期般加速成长,继续创造就业,美联储应该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耶伦的讲话使得市场再度推高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从耶伦讲话前的30%上升4个百分点至34%;7月份加息可能性也上升4个百分点至62%,创下历史新高。

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抬升,很快就影响到了新兴市场货币的走势,包括人民币在内。周一(5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贬值近300点,创下五年多以来的新低。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也迅速受到市场关注。

这个角度来看,当前美联储加息预期与人民币汇率间仍然存在较强的负关系,这也推动中美双方将在此次对话中继续加强双方货币政策的沟通。毕竟,中美双方货币政策的明确以及两国货币的稳定,也有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

而昨日,美国财政部官员就在吹风会上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给予了肯定,这名官员表示,去年以来中国在一系列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中包括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他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反映市场力量相当重要,同时中国官方对汇率政策的清楚沟通也很重要。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在政策沟通方面有了显著改善。

从市场反应来看,与上一次的巨幅波动想必,人民币对美元创5年新低,但市场反应却十分“淡定”。市场分析人士也都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央行加强了市场沟通,提高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透明度。

钢铁:中美博弈行业去产能

与前两项议题相比,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问题恐怕会显得有些火药味。

就在此次会议的前夕,6月1日,美国商务部初裁从中国、加拿大进口的滑轮、飞轮等铁质机械传动部件存在倾销行为。而自4月以来,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贸易措施早已不是新闻。

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等国的碳合金钢定尺板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同时对原产于中国的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5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认定自中国进口的普碳和合金钢板对美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

5月25日,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耐腐蚀板做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终裁。其中,美方裁定中国企业的反倾销税率为209.97%,反补贴税率为39.05%;

5月26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国输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

……

对此,中国商务部负责人回应表示,美国近期连续对钢铁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是一种不审慎的行为,此次更是史无前例地针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337调查,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中方认为,简单频繁地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美国钢铁产业暂时面临的困难。

事实上,当前钢铁产业面临经营困难和产能过剩等问题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和需求不振所导致,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加以应对。中国当前已经在努力采取措施,推动钢铁行业去产能,但全球钢铁行业要渡过难关,需要的则是通过沟通和合作的方式来实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