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收盘跌破6.55关口 贬值预期升温

人民币兑美元收盘跌破6.55关口 贬值预期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3日22: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跌破6.55关口,中间价则小幅上涨。本周美联储正式启动债券出售,人民币贬值预期正在升温,如果美元仍能继续冲高,那么人民币很可能向6.55、6.56甚至更低的位置发出挑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23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跌破6.55关口,中间价则小幅上涨。未来美联储加息以及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或即将进行,人民币贬值预期也逐渐开始升温。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519,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433下跌86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400-6.5540,成交额164.38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5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5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调22个基点。

交易人士指出,从技术上来看,美元指数上行估计难以再大幅回调,人民币贬值预期正在升温,加上客盘远期购汇增加,导致今日即期市场购汇偏多。但美元趋势尚有不确定性,观望情绪也较浓,市场成交相对淡静。

大型商业银行资深研究员韩会师认为,如果是购汇端的突然增长打破了近期结售汇市场总体平衡格局,促成了今天人民币震荡走弱并跌穿中间价的行情,那么其可持续性值得怀疑。如果造成今日行情的原因来自结汇规模的突然萎缩,说明企业对6.54附近的结汇价位已经不甚满意,而原因可能在于美元的横盘整理行情。

韩会师表示,本周三,美联储就要正式启动债券出售,虽然规模微不足道,但是毕竟极具象征意义,也不能轻易忽视。因此,近期美元指数在95.2附近的震荡被不少人理解为再次冲高之前的热身。如果美元仍能继续冲高,那么人民币当然很有可能向6.55、6.56甚至更低的位置发出挑战。

今日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徘徊于95关口上方。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上周美元延续其1以来最长周连涨至第三周。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过去13天已大涨3.5%。5月以来,美元上涨2.5%,有望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2016年5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35,较此前一周上涨0.37%,较2014年底贬值2.65%,为连续第二周上涨。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8.67和96.39,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56%和上涨0.10%,同样连续第二周走高。

莫尼塔研究分析指出,短期在美元走强背景下,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思路可能呈现以下组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进一步走强(多升一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走弱(少贬一点)。因为在此情形下,要控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避免激化人民币贬值预期,央行只能容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升值。幸运但也许不无巧合的是,前期篮子汇率的较快贬值为央行预留了更大的调整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