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上升 人民币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

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上升 人民币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3日15: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央行市场沟通较为顺畅,谨慎调控中间价,不同于2015年8月新汇改以及2016年初的市场恐慌震荡,本次人民币贬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汇率贬值空间总体有限,波幅可控。

赵雪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上升,在岸与离岸价差有所扩大。截至2016年5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4月末贬值1.41%,人民币(CNY)汇率较4月末贬值0.88%;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较4月末升值0.24%;离岸人民币(CNH)汇率较4月末贬值1.20%,在岸与离岸价差由4月的-100点一度扩大至-400点。

第一,4月美联储FOMC纪要公布后美元走强,市场重估美联储加息概率。4月美联储会议纪要称,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改进,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逆转了前期市场的鸽派基调。美联储对经济数据解读变得相对乐观,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等表示美国经济接近6月加息条件。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显示,4月FOMC纪要公布后,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由19%迅速提高至34%;7月加息概率由38%上升至65%;11月加息可能性由60%上升至68%;12月加息概率由将进一步释放。

第二,中国国内经济趋缓,货币政策不能一味强调稳汇率。近期来看,2016年4月我国工业生产向好势头有所减弱,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较3月下降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分别小幅回落至10.5%、10.1%。中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任务依然严峻,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放慢,要求汇市回归功能定位,立足提高货币政策自主性,发挥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因此,预计货币政策不能再一味强调稳汇率,人民币贬值压力将进一步释放。

第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逐步走向“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详解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需要兼顾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在美元对其他货币贬值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收盘汇率基础上有所升值,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但也不宜升值过快;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时,人民币也随之适度贬值。5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反弹至97.35,结束3月以来连续下降走势,基本符合预期。

总体来看,当前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央行市场沟通较为顺畅,谨慎调控中间价,不同于2015年8月新汇改以及2016年初的市场恐慌震荡,本次人民币贬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汇率贬值空间总体有限,波幅可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