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面进一步改善 税收清缴临近市场谨慎

银行间资金面进一步改善 税收清缴临近市场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8日15:3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8日(周三),银行间市场周三早盘资金面进一步改善,大行供给充足,以至于规模较小的机构融出相对困难。月度缴税基本结束,且其规模有限,对资金面的影响消退;但5月底针对上年度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料仍构成压力,短期内机构态度仍偏谨慎。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18日(周三),银行间市场周三早盘资金面进一步改善,大行供给充足,以至于规模较小的机构融出相对困难。月度缴税基本结束,且其规模有限,对资金面的影响消退;但5月底针对上年度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料仍构成压力,短期内机构态度仍偏谨慎。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61个基点报1.9987%;7天利率上涨4.07个基点报2.3237%;14天利率下跌2.59个基点报2.6505%。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110%,与昨日持平;7天Shibor报2.3320%,上涨0.1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7820%,下跌0.3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390%,上涨0.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227%,上涨0.69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资金面没问题,非银机构融出相对困难。后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影响可能要到20号左右才能真正显现出来,这种一 次性且集中的抽离资金,首先受影响的就是大行,到时大行不出钱的话市场氛围就会马上紧张起来。

分析人士也指出,因清缴上年度企业所得税,造成的本月缴税高峰期还未到来,目前MLF操作释放的资金量难以完全对冲“缴税+MLF到期”的影响,市场可能对本月下旬资金面仍存在谨慎情绪。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有逆回购800亿元到期,将实现单日净回笼100亿元。央行在超额进行了MLF操作以后,仍然小幅净回笼资金。预计未来资金面将保持总体宽松,但宽松有度,货币市场利率基本已经到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