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2900亿元MLF操作 对冲流动性缺口

央行开展2900亿元MLF操作 对冲流动性缺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6日20:3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6日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900亿元,其中3个月1750亿元、6个月115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操作量大大超过到期量,显示央行有意投放中期流动性,避免流动性偏紧约束信贷正常增长的情况出现。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官方微博16日发布公告称,当天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900亿元,其中3个月1750亿元、6个月115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操作量大大超过到期量,显示央行有意投放中期流动性,避免流动性偏紧约束信贷正常增长的情况出现。

5月16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900亿元,其中3个月1750亿元、6个月115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明明指出,周末公布的信贷数据低于预期,央行第一时间解读货币政策并未转向,表明央行对信贷的支持态度。4月份信贷增速下滑除了地方债置换、项目青黄不接等原因之外,流动性总体偏紧,货币市场利率波动较大也是原因之一。为此,央行在金融数据刚刚公布之后就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意在补充中期流动性,避免流动性偏紧约束信贷正常增长的情况出现。

明明表示,OMO+MLF+PSL主动出击,对冲财政存款上升造成的流动性缺口。三项工具各司其职,从短、中、长期“三管齐下”补充流动性,OMO(公开市场操作)主要用于维稳短期货币市场利率,MLF意在引导中期利率并补充中期流动性缺口,PSL(抵押补充贷款)对应政策性贷款增长。根据4月份金融数据,财政存款大幅增长,导致4月份流动性偏紧,所以为了平滑流动性供需,5月中再次开展MLF操作对冲财政税收也存在必要性。

在当前的时点上,央行开展MLF操作主要意在对冲流动性缺口,不仅合情合理,也印证了流动性碎片化、周期性的特征,近期降准概率进一步下降,货币政策保持实质稳健态度。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5月共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2月19日开展的3个月的475亿元MLF操作,以及去年11月27日开展的6个月的1000亿元MLF操作,到期时间分别在5月19日和5月27日,到期总量为1475亿元。

4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7150亿元,其中三个月期3115亿元,六个月期4035亿元,利率分别为2.75%和2.85%。截至4月末,MLF余额为14953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