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对人民币国际化及离岸市场定价问题的思考

对人民币国际化及离岸市场定价问题的思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2日13: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博士发表“对人民币国际化及离岸市场定价问题的思考”主题演讲。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否要在短时间内追求量和规模,值得深思。此外,货币国际化可以通过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不应该划等号。同时,离岸市场可以成为本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它可以成为相对分割的体系,但它还会冲击在岸市场,所以应该高度关注离岸市场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及离岸市场定价问题的思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陈卫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博士5月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和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31期)暨马工程重大项目“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研究”内部研讨会上就“人民币国际化及离岸市场定价”发表主题演讲。

一、人民币国际化近况

去年“8·11汇改”是思考人民币国际化很重要的经验和经历。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到去年汇改之前人民币汇率基本呈现线性走势。而“8·11汇改”之后,在中国内地市场和香港离岸市场上出现了强烈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外汇储备大量下降。大量外汇美元负债被提前偿付,大量居民持有、兑换美元资产,也有大量资本流出中国境内。在岸与离岸价差扩大且波动加剧。

从主要指标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所改变。从国际支付份额来看,2015年8月,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份额曾经一度达到2.79%,超过日元居第四位,但是汇改之后曾经下跌到2%。

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下降,债券发行放缓。其中,亚太地区五大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存款减少17.2%,全球人民币债券发行下降了17.6%,香港下降了42.8%,均是大幅变动。汇改之后,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份额从1.6%下降到1.3%。不过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产生市场机会,市场风险增加导致外汇交易活跃,所以影响较为有限。2015年10月,全球人民币日均交易量达到2800亿美元,在过去两年增长了一倍,占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比例上升到6%。

总而言之,从上述主要指标变化来看,“8·11汇改”改变了人民币国际化线性向上的走势,市场预期发生变化。这为思考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也提供了数据分析基础。

也正因为如此,对人民币国际化争议有所突出。支持意见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会由市场推动继续前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过程。市场波动会有所影响,但随着预期平稳,人民币国际化会回归正常。反对意见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应过快推进。人民币若要被国际社会接受就必须完全可兑换,但是中国目前不具备放开资本管制的条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