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权威人士再谈中国经济 对股债汇有何影响?

权威人士再谈中国经济 对股债汇有何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9日16: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没有必要让货币政策被汇率牵着鼻子走,应该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让汇率来调节国际收支,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无论贬值压力还是升值压力,只要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都可以释放出来,没必要硬扛。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事件

5月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转二版刊登了权威人士专访《开局首季问大势》,时隔4个月后,权威人士再次现身。

评论

权威人士是谁?很神秘,但从过往两次权威人士的访谈来看,都传递出了中央对经济政策的重要信号,此次权威人士再谈中国经济,值得研读。

为盲目乐观情绪画上句号

“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

1、2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企稳反弹,各种乐观情绪也随之而起,但权威人士认为中国经济L型走势没有变,而且会持续较长时间,这相当于为盲目乐观情绪画上了句号,有利于我们更为理性客观的看待后续经济发展和政策演变。

重提供给侧改革,批评过度投资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必须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

随着经济的初步企稳,市场对于供给侧改革的讨论与关注有逐渐淡化之势,似乎沉迷于短期刺激带来的苟且安逸之中,但权威人士以醍醐灌顶的方式告诉大家,供给侧才是主要矛盾,供给侧改革不能停也不会停。

这意味着今后一段时期,供给侧改革将再度成为经济政策的核心焦点,决策层很可能密集推出较多的供给侧改革措施,而需求侧刺激很可能是点到为止,只要保证经济不出现硬着陆或无序下滑,应该就是可以接受的。

反对加杠杆硬推经济,信贷高增或踩刹车

“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杠杆率的迅速上升已是有目共睹,经济增长对信贷的过度依赖,已经带来债务问题的不断恶化。我们认为,这意味着1季度信贷狂奔的局面已经引起了决策层的警惕,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对信贷投放踩刹车的动作,同时这也委婉的批评了居民部门加杠杆去地产库存的作法。

货币政策更有可能按兵不动

“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

权威人士特别提到不搞大水漫灌,不搞强刺激,并要抛弃宽松货币拉动增长的幻想,近期央行货币政策的持稳态度与此基本保持一致。如果权威人士是能够影响到央行决策的层级,可以认为今后货币政策将趋于稳健,即经济只要不再次出现超预期恶化,货币政策更有可能在目前基础上进行微调而非大规模放松,未来降准次数进一步减少,更多是为了对冲基础货币投放缺口,降息空间也愈发收缩。

以市场化视角看待去产能与地区分化

“分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对那些确实无法救的企业,该关闭的就坚决关闭,该破产的要依法破产,不要动辄搞“债转股”,不要搞“拉郎配”式重组”

权威人士认为分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其隐含意思就是不恰当的救助是违反经济客观规律的,以此类推可以认为,无法跟上市场形势的企业需要被淘汰而不是被救助,某些发展拖后腿的地区如东北地区,也不需要额外的政策保护,只有更多的依靠市场,进行产能出清,进行创新升级,才能走出困境。

对股、债、汇市场有何影响?

“我们明确了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

股市:权威人士委婉批评了拉动股市来刺激经济的作法,提出重点在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这实际上意味着政府不应对股市点位负责,而应对股市机制负责,这是否就是此前政治局会议指出的“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令人遐想,但假如确实意味着政府不应对股市点位负责,那么当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国家队是否要退出,该如何退出,该在什么价格退出。

近两个交易日,恰逢股市暴跌,权威人士此番表述并不利于股市企稳,再结合权威人士此前对经济和政策的解读,对股市而言基调甚至是偏负面的,预计股市近期疲软走势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但市场不出清,机会就不会出现,一个具备良好机制能够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股市,总是好过暴涨暴跌的投机市。

债市:权威人士没有过多提及债市,但从对中国经济将继续处于L型判断来看,当前有较大理由认为债市处于调整而非反转中,L型经济有利于营造债券向好背景,我们认为不应对债市前景感到悲观。同时,“在微观上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表述,意味着各类债务的违约不会减少只会增加,信用债的大分化走势还远没有结束。

汇市:“汇市要立足于提高货币政策自主性、发挥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这个表态已经很清晰了,那就是没有必要让货币政策被汇率牵着鼻子走,应该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让汇率来调节国际收支,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无论贬值压力还是升值压力,只要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都可以释放出来,没必要硬扛。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