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跨境资本流动:外汇的小船没有“说翻就翻”

3月跨境资本流动:外汇的小船没有“说翻就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1日14: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跨境资本外流改善的局面已持续三个月。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并不是央行主动干预的结果,而是市场预期的改善。境外机构向央行购入了人民币。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闫玲

点评3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

外汇的小船并没有说翻就翻,最近资本市场的动荡与汇率无关。

1)跨境资本外流改善的局面已持续三个月,与我们预期一致。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368亿元人民币,较2月逆差扩大151亿元,主要是银行自身净购汇181亿元,较2月净购汇规模增加249亿元。从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2187亿元人民币,较2月逆差收窄98亿元。与央行外汇占款下降1448亿元,外汇储备增长103亿美元,趋势一致。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主要是汇率计值因素导致的正增长。

2)涉外收付款逆差1700亿元人民币,其中人民币对外净支付1314亿元,也就是说,涉外收付款中因外汇流出的规模仅386亿元,2月流出688亿元,连续3个月外流规模收窄。3月离岸人民币汇率较在岸升值幅度更多,汇差出现倒挂,境外人民币存款上升612亿元,反映出境外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更为稳定。

3)企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显著改善。企业结汇意愿增强(货物贸易项下的代客结汇/涉外收入),升至51%,为自去年8月汇改以来的最高值;而购汇意愿(货物贸易项下的代客购汇/涉外支出)降至46%,为15年以来的新低。

在贸易顺差下滑的背景下,从结售汇结构来看,改善的动力来自于“货物贸易”,3月由逆差转为顺差861亿元。从涉外收付款的结构也发现同样的改善,货物贸易的项下收款增长,3月为599亿元,较上月增加510亿元。

4)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外汇占款逆差收窄的规模831亿元,要大于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收窄的规模98亿元,我们认为这说明两点。一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并不是央行主动干预的结果,而是市场预期的改善。二是,境外机构向央行购入了人民币。1月外汇市场启动夜盘交易,而且更多的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银行结售汇并不统计央行与境外机构的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的情况。我们在《这真是央妈搬来的救兵-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评》中分析,境外机构买债需要首先购入人民币再去买债,3月托管数据显示外资增持国债。这对人民币汇率也会形成支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