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放量逆回购助流动性回暖 本周净投放150亿

央行放量逆回购助流动性回暖 本周净投放15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1日11:1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日有3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流动性1100亿元,本周净投放15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三周净投放。央行在公开市场放量逆回购,跨过季末节点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日有3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流动性11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38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300亿元,周二到期800亿元,周三800亿元,周四600亿元,周五3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净投放流动性1800亿元,本周为净投放15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三周净投放。昨日为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3月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250亿元,2月为净投放650亿元,1月净投放12350亿元。

因短期资金面持续紧张,央行继续放量“补水”。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放量逆回购,跨过季末节点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央行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稳定货币市场利率,市场勿需过分担忧流动性。

市场人士指出,在经济企稳势头不明显、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通胀绝对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货币当局仍有意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流动性总体仍将保持适度充裕,阶段性大幅波动不具持续性,但汇率波动对于货币政策的约束犹存,当前经济边际回暖及通胀再起的预期可能进一步挤压货币宽松的空间,央行继续下调短端市场利率的动力不足。

昨日是季末关键时点。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上涨。季末最后一天场内资金紧张势头进一步加剧,因央行季末MPA考核各项指标,银行融出资金更趋谨慎,致资金拆借难度加大,相对而言非银机构融入更为不易。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在研报中指出,本次除了季末因素之外,MPA首次评估和降杠杆担忧造成商业银行融出资金偏谨慎,而公开市场操作并未明显增加,本次流动性紧张局面可能会比去年同期延续的时间要长。

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3月份财政存款可能会超季节性投放,也会缓解季末资金面压力。除此之外,逆回购可能放量以应对季末月初资金紧张。此外,4月20日左右还将有5510亿元MLF到期,也将影响4月的资金面。

李慧勇表示,在4月份资金面波动情况下,央行可能仍将采取续作MLF 或其他方式补充流动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