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将延续稳中有松方向

中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将延续稳中有松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1日13:5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6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二季度,货币政策既面临有利形势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预计货币政策将延续稳中有松方向,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3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6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二季度,货币政策既面临有利形势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预计货币政策将延续稳中有松方向,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报告指出,一方面,重大项目加快启动,企业信贷需求微弱复苏,要求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助力供给侧改革推进的作用,美联储暂缓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也给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空间和时间窗口;另一面,通胀抬头,一线楼市房价过快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预计货币政策将延续稳中有松方向,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报告认为,第一,引导货币信贷稳步增长,注意力度和时机选择。二季度是中国经济能否实现筑底企稳的关键期,为保持信贷和社融合理增长,在当前外汇占款继续减少、资金来源不足、财政政策发力、银行准备金率水平高企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总体上仍应延续稳中有松取向,加快基础货币补充。一是要利用好美联储暂缓加息的时间窗口,择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如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可考虑扩大降幅。二是暂不降息。当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进一步降息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边际作用应有限。如果利率进一步下调,可能会助推一、二线城市房价,引发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并加大跨境资金流出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

第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通过加大MLF等新型流动性管理工具运用,引导7天回购利率稳定在2%偏下水平,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创造条件。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将产品定价与SHIBOR挂钩,在各个市场实现合理、统一的资金定价机制。扩大公开市场操作的抵押品范围,提高买断式回购比重,稳定流动性预期。加强对市场利率定价的引导,防止利率定价过度竞争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负面影响。

第三,加大定向调控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一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保障房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贷支持。二是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新区域战略实施,加大对这些区域的定向支持。三是对“一带一路”项目支持力度较大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四是制定合理窗口指导措施,对于过剩产能行业不搞一刀切。五是继续发挥准备金的定向支持作用,对重点支持行业的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金融机构,实施优惠性存款准备金率奖励政策。

第四,加强与监管配合,防止局部风险上升。要根据房地产市场最新发展,适时微调房地产抵押率等政策,对呈现“过热”迹象的一线楼市,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适度收紧信贷。微观监管机制要严和实,加大对首付贷业务整治、严格限购。加强对商业银行业务的引导,加大房地产贷款风险评估和提示力度。

第五,密切跟踪金融市场形势变化,防范跨市场风险传染。一是提高风险跨市场交叉传播的识别和处置能力。加快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和金融综合统计体系的统一,建立风险识别和市场动荡预警机制,形成动荡时期各监管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整合各监管部门的风险处置工具。二是加强监管。顺应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在机构监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逐步统一相同功能金融产品和相同业务属性金融服务的行为规则和监管标准,减少监管套利,避免监管真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