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续作600亿元逆回购 连续四日单日净回笼

央行续作600亿元逆回购 连续四日单日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0日11: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30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日有8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流动性2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30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日有8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流动性2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38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300亿元,周二到期800亿元,周三800亿元,周四600亿元,周五3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为净投放180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周净投放。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的投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跨季资金需求,资金面整体处于均衡状态,不过机构流动性管理仍偏谨慎,资金利率易上难下,短期流动性需要继续呵护,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仍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补充流动性供给。

临近季末,机构资金跨季及跨节需求明显升温,而大型商业银行等机构融资意愿偏向谨慎,加之本周公开市场有3800亿元资金到期,对资金面形成压力,短期流动性仍需呵护,预计央行将适时适量进行资金投放,维护资金面稳定格局。

昨日,银行间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涨跌互现,但资金面维持紧势。季末资金需求较大,但在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首次运用之际,商业银行融出谨慎;央行逆回购净回笼亦加大市场观望情绪。

银河证券表示,资金面虽稍有回暖,但连续两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并没有彻底改变其趋近迹象。预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仍将维持地量滚动操作,更加常规化使用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以维持市场流动性需求。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在研报中指出,经济仍未走出“底部徘徊,有限复苏”的阶段;短期看,见底不回升是当前运行特征,“宏观稳、微观差”状态仍将延续;货币环境中性格局不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