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300亿7天逆回购 本周净投放1800亿元

央行开展300亿7天逆回购 本周净投放18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5日10: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25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800亿元,本周仍然净投放1800亿元。随着短期资金面稳步趋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下降,显现出灵活调节短期流动性的姿态。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25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

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800亿元,结束本月16日以来连续七次净投放,但本周仍然净投放1800亿元,上周净投放85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周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20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00亿元,周二到期200亿元,周三200亿元,周四400亿元,周五11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短期资金面稳步趋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下降,显现出灵活调节短期流动性的姿态。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下行,资金面进一步好转。当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07个基点报1.9781%;7天利率下跌6.61个基点报2.3049%;14天利率上涨2.08个基点报2.7248%。

分析人士表示,月度企业缴税高峰已过,江南转债网上申购资金也已解冻,加上央行连续的净投放“补水”,市场上资金供给改善,资金紧张气氛逐步消散。

虽然季末前机构流动性管理偏谨慎,但预计在央行资金投放的扶持下,资金面平稳跨季无忧。但4月财税清缴将卷土重来,加上外汇占款低迷势头未改,未来央行仍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补充流动性供给。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在研报中指出,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但货币超发+经济增速下滑,使人民币不断积累贬值压力,美加息预期只是延迟不是缺席,加息预期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冲击,制约货币宽松。负债率高、去杠杆需要低利率环境,防止戳破资产价格泡沫,短期稳增长需要宽松资金环境。货币宽松左右为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