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连续“补水”后公开市场缩量 资金面跨季无忧

连续“补水”后公开市场缩量 资金面跨季无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8日11: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28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950亿元,连续第二日净回笼。转债申购扰动已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及大行融出恢复作用下,季末资金压力已然缓解,短期内流动性料走稳。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28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950亿元,连续第二日净回笼。上周为净投放180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周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38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300亿元,周二到期800亿元,周三800亿元,周四600亿元,周五3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市场人士表示,月度企业缴税高峰已过,转债网上申购资金也已解冻,加之近期央行连续净投放“补水”,短期资金面紧张形势明显改善,市场流动性也由偏紧恢复到平稳状态,虽然季末前机构流动性管理偏谨慎,但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在前几日资金净投放的基础上,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资金面平稳跨季无忧。

上周五,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平稳,主要回购利率下行;各类机构不乏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基本可得满足,不过跨清明假期的资金需求有所升温。转债申购扰动已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及大行融出恢复作用下,季末资金压力已然缓解,短期内流动性料走稳。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由于季节因素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压力逐渐放缓,央行公开市场开始缩量。降准释放长端流动性之后,央行依然维持短期流动性平稳格局,在继续构建利率走廊的同时,预计货币政策趋于中性不变。

此外,上周五,央行网站25日公布了2016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