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600亿逆回购 单日净投放额度略收窄

央行开展600亿逆回购 单日净投放额度略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4日10: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24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200亿元,净投放规模略有收窄,显示在短期流动性出现些许缓和后,央行对流动性投放力度进行灵活调整。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24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

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200亿元,为本月16日以来连续第七次净投放,但净投放规模略有收窄,显示在短期流动性出现些许缓和后,央行对流动性投放力度进行灵活调整。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20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00亿元,周二到期200亿元,周三200亿元,周四400亿元,周五11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85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周净投放。

市场人士指出,在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资金净投放之后,过去三日资金面连续呈现先紧后松的变化,流动性紧张形势逐步有所缓解,自23日起江南转债发行冻结资金开始退款,加上可期的央行资金注入,预计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不会持续太久,但季度末前机构心态谨慎,货币市场利率难见大幅下行。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有下行,资金面亦有所改善。缴税缴准资金需求高峰已过,结合转债申购资金退款到账,市场供给好转;跨季资金需求虽也有增加,但央行每日公开市场操作料仍会维稳,故预计季末流动性不会有大幅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有所缓和,但仍处在下行趋势中,增量流动性仍主要依赖央行通过各类货币政策操作进行投放。

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立场未变,不会放任流动性出现持续异常波动,因此预计短期流动性紧势不会持续太久,但鉴于季末临近,市场预防性资金储备需求较高,近期跨季资金需求明显升温,因此预计流动性改善程度暂时有限,货币市场利率难现大幅下行。

此外,有分析指出,持续的外汇占款净减少,以及年初存款多增导致的超储消耗,使得金融机构超储率处于中性偏低水平,可能是年初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频繁波动的根本原因。低超储率削弱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抵抗边际冲击的能力。

国信证券周三表示,虽然3月初央行降准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但3月至今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达到1.3万亿元。在此背景下,3月份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水平预计将降至1.8%左右。考虑到进入4月份资金面仍面临财政存款上缴、外汇占款继续流失等负面因素,当月央行降准的概率预计将加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