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降准不会强化贬值预期

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降准不会强化贬值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9日19: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继续维持每季度降准一次的判断。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1、自今年初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综合运用逆回购、SLF、MLF等政策工具,有效缓解了因外汇占款较大幅度收缩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保持了流动性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

2、对银行而言,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短、成本高,需要通过降准方式一次性解决当前流动性压力。

3、春节期间,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元货币持续上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4、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继续维持每季度降准一次的判断。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在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下,应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流动性总体稳定,这既是应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的需要,也是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中求进的客观要求。预计全年M2增长13%左右。

目前,央行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保障金融体系运行安全,同时构建利率走廊的机制,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促进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因素影响,全年继续降息概率下降,但鉴于外汇占款仍有收缩的趋势,进一步降准仍有空间。

银行信贷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预计全年信贷增速在14%左右,新增信贷超过13万亿元。全年工作的核心是做好信贷结构的调整,在继续对产能过剩行业进行压降的同时,加大对以下领域的信贷支持:一是稳增长,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调结构,主要是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是惠民生,主要是居民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

保持社会融资总量较快增长,特别是加快企业债券和股票发行,提高企业直接融资占比,对降低杠杆率和融资成本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