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9日18: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这是央行时隔四个月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本次降准标志着宽松政策已经重回视野,预计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但假如央行更希望通过利率走廊来调节利率,那么应当关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工具利率是否会出现调整。

刘东亮指出,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承压,在岸、离岸均将出现下跌,但只要CFETS汇率指数继续发挥作用,汇率也不大可能出现极端波动,不过人民币的长期贬值预期仍会持续存在。

今日银行间市场仍呈紧平衡状态,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未能尽消资金紧势。在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以大行为主的供给方出资有限。另外,逆回购滚动操作存量不断增加,而期限仅维持在7天期一种,也增加隐忧。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1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期800亿元,周二1800亿元,周三1000亿元,周四4100亿元,周五3900亿元。

2月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18150亿元,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8800亿元,本月实现资金净投放650亿元,上个月为净投放12350亿元。此外,本月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2月公开市场实际资金净投放为150亿元。

2015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览

2015年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015年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2015年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2015年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2015年10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6年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