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60是人民币的短期底部?

6.60是人民币的短期底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3日0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春节前后,人民币对美元的反弹升值就始于6.60附近。这个价位实际上已经成为多数投资者判断央行是否有决心打击贬值预期的一个标志性点位。

作者:韩会师 

来源:会师话市

近日多位企业财务主管咨询人民币短期的最大贬值空间,笔者估计他们是短期内有结售汇需求,想抓住个好价位。

笔者一向是不预测具体时间的具体点位的,因为这与算命没有本质区别,但就目前的市场形势,笔者试图从央行与市场博弈的角度出发,猜测一下一季度人民币的最低价位,供各位朋友参考。

笔者认为,6.60是1季度人民币不应跌穿的点位。

马上就会有朋友问,为什么不是6.65或者6.70呢?

因为春节前后,人民币对美元的反弹升值就始于6.60附近。这个价位实际上已经成为多数投资者判断央行是否有决心打击贬值预期的一个标志性点位

原因其实不复杂,因为从历史走势看,6.60是2014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道路上的第五个阶段性低位,2014年4月,2015年3月,2015年8月以及2015年12月,在人民币的贬值道路上,曾经向后出现过6.26、6.27、6.41和6.48四个阶段性的低位,但无一例外,他们都被突破了。(请参阅下图)

既然此前的阶段性低位都被突破,而且最短的突破时间只花了3个半月,那么投资者本能地就会猜测6.60被突破也只是时间问题。在这种预期作用下,出口企业消极结汇、进口企业积极购汇的心态不会改变。因此2月银行结售汇维持逆差,甚至是较大规模逆差仍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出口企业在偿还美元贷款之后,如果手中继续持有大量美元,也要承担一定的成本,甚至可能是较高的成本,因为无论将美元存在境内还是境外,其收益水平目前都低于人民币,只有在人民币的预期贬值水平低于人民币与美元利差的情况下,企业的结汇动力才可能被重新激发出来。

所以能否让市场相信6.60不但是阶段性的人民币低位,而且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低位,是人民币贬值预期能否有效缓解的关键,也是结售汇逆差能否持续收窄并最终转为顺差的关键。

说到这里,一个新的问题提出来了:人民币要在6.60下方徘徊多久才能真正抑制贬值预期呢?

答案是至少3个半月,也就是在4月中旬之前,人民币都不可以跌穿6.60,否则贬值预期必然再次升温。

为什么是3个半月?因为这是2014年以来,人民币在一波波震荡贬值浪潮中,突破前一个阶段性低位的最短时间。即2015年12月8日,人民币跌穿2015年8月25日创出的6.4124阶段性低位,累计耗时3个半月。

市场就是这样,好事记不住,但坏事总能绕梁三“年”,甚至之后还能继续让人噩梦不断。这是因为市场是由人组成的,而人总是容易将坏事铭刻于心,而好事总难免成为过眼云烟。

假如人民币在3个半月之内就跌穿6.60,那么市场很可能形成央行且战且退,且抵抗能力不断下降的感觉,那时境外媒体和投机大佬们肯定又是一波疯狂的唱空炒作,而且是看上去“有理有据”的唱空,这必然刺激境内普通公众的资产美元化冲动,说白了就是购汇冲动,这会极大增加结售汇逆差和外汇储备下滑压力。

当然,笔者并非认为外汇储备越高越好,也并非反对民众购汇,反对藏汇于民。只是如果短期内民众在恐慌情绪作用下集中购汇,这种购汇与藏汇于民的关系并不大,其更多反映国人对人民币信心的丧失,而非其多元化投资的需求,这可能在短期内摧毁我国的外汇储备。毕竟在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额度内,6000万人的集体行动就足以令外汇储备见底儿了。

再把问题想深入一点。是不是人民币维持在6.60下方3个半月的时间就一定能彻底改变企业消极结汇的状态呢?

很难。这是“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在作祟。上文已经提到,3个半月是人民币贬值道路上突破前期低位的最短时间,人民币在3个半月之内的相对稳定只能令一部分企业的贬值预期缓解,肯定会有不少企业照样心存疑虑。

此外,在人民币贬值过程中,本来有不少投资者最初是相信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但人民币2014-2015年不断贬值的事实令他们损失惨重。正所谓“破坏永远比建设容易”,这些本来相信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企业和个人,在遭受巨大损失之后,现在要重建他们对人民币的信心并不容易。因此即使人民币在6.60下方维持了3个半月的时间,他们顶多将手中美元的一部分进行结汇,绝对不会倾巢而出,因为他们要防备万一贬值再次重来的可能。

完全扭转人民币的贬值预期,笔者乐观地估计,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也就是到今年6月底,如果人民币仍然在6.60下方晃悠,那么事实胜于雄辩,去年底今年初盛极一时的“人民币2016年破7”的空头舆论也就难以令人信服了。

啰嗦了半天,其实只是一句话,从央行与市场贬值预期博弈的角度出发,笔者认为6.60是短期内人民币的底部。至于企业具体在何时出手,那就只能看您抓时机的本领了。

对于货币当局而言,不能被动期待市场与民众相信政府的口头变态,因为现在网络传媒太发达,人们广泛的信息获取渠道已经很难令一两句官方表态产生实际作用,市场和民众真正在意的只是价格曲线的运行方向。当价格走势与货币当局口头表态相一致,而且是持续一致时,所有与货币当局对立的言论自然会烟消云散,否则只能助长市场对官方调控能力的质疑情绪。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