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春节后首周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75% G20会议前或持稳

春节后首周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75% G20会议前或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1日14: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春节长假过后第一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0.75%,中间价波动幅度较节前明显放大,但即期汇率未见恐慌性波动,表明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预期管理已见成效。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前或相对持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春节长假过后第一周(2月15日-19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0.75%。猴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创下2005年汇改来最大单日涨幅,随后几日回吐部分涨幅。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幅度较节前明显放大,短期贬值压力有所缓解,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前或相对持稳。

2月19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204,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176下跌2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190-6.5214,成交额93.64亿美元。

北京时间23:30交易结束时人民币兑美元报6.5201,较上日夜盘结束时下跌0.05%,全天成交量下降至96.6亿美元,创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涨势如虹,15日收盘大涨751个基点,创年内新高,同时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但暴涨之后跟随中间价回调。16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下跌近200个基点,17日继续收跌逾百点,盘中一度下探6.53关口。18日人民币兑美元略回升后,19日则小幅震荡。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累计上涨0.20%。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幅度明显较节前有所扩大,在贬值压力出现明显缓解后,央行调控市场的幅度也有所放大,但人民币即期汇率未见恐慌性波动,表明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预期管理已见成效。

此外,近期央行货币政策频出: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将“天天见”、开展MLF操作并下调利率、评估定向降准等。市场也在观望央行的政策动向,人民币贬值预期已出现分化。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走低,19日纽约交易时段结束时报6.5248,本周贬值0.27%,与在岸市场价差已收窄至不足50个基点。

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不同期限利率再次出现上涨,其中19日隔夜Hibor大涨481个基点至9.265%,创1月12日来最大涨幅,17日和18日则分别上涨105和153个基点;一周期的Hibor上涨246个基点至7.9045%;两周Hibor上升236个基点至7.906%。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人民币汇率强烈的贬值预期可能已经告一段落。未来出现持续大幅贬值预期的概率较低,阶段性小幅贬值预期会成为常态。接下来央行的挑战是如何协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政策和亟待宽松的货币政策之间的矛盾。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仅凭节后人民币升值无法得出空头退却结论,只有银行代客结售汇持续恢复顺差,才能判断多头情绪重新主导市场。现在全天交易基本在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上方进行,一般意味着银行体系结售汇总体仍呈逆差,还不能对后市过于乐观。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月26日、27日在上海召开。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今年作为G20主席国,要发挥积极作用,加强G20成员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体现G20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努力向世界传递G20同心协力的信号。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