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天天见” 本周将净回笼5750亿元

公开市场“天天见” 本周将净回笼575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9日10: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19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本周从15日开始计算,至19日公开市场累计展开操作1400亿元。叠加周六日的到期逆回购,本周将净回笼资金5750亿元。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月19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会迎来节前大量逆回购到期,规模达7150亿元,其中周二到期1250亿元,周三400亿元,周四3700亿元,周五600亿元,周六1100亿元,周日100亿元。

本周从15日开始计算,至19日公开市场累计展开操作1400亿元,由于非工作日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可能性较小,叠加周六日的到期逆回购,本周将净回笼资金5750亿元,创逾三年单周新高。

对于节后首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资金面的整体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节前部分市场人士对节后天量逆回购到期对资金面的冲击有所担忧,但本周以来资金面的实际表现再度表明,主流机构对于央行不断维稳资金面的预期,仍然十分稳固。在此背景下,未来较长时间内,市场流动性整体宽裕格局预计依旧无忧。

分析人士指出,中短期内央行仍会灵活搭配各期限调控工具,资金面维稳态势料将延续。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小幅回落,大行和非银机构资金融出积极,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尽管央行公开市场周四净回笼规模稍大,但未对市场造成影响。加上昨日晚间有消息称央行就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市场对短期流动性保持乐观预期。

央行18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次进一步提升,这一方面意味着短期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意味着央行在货币政策的工具使用上更为多元化和侧重价格型工具,在构造利率走廊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