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节前降准概率或降低 2016仍需降准600基点

央行节前降准概率或降低 2016仍需降准600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0日10: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梁红发布研报表示,这些举措可能降低了节前降准的概率。但是梁红也表示,央行有必要、也有可能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016年600个基点),尤其当人民币汇率企稳之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本周多举措投放流动性,缓解春节前后资金压力。中金公司梁红发布研报表示,这些举措可能降低了节前降准的概率。但是梁红也表示,央行有必要、也有可能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016年600个基点),尤其当人民币汇率企稳之后。

央行于周二加码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1,550亿元,又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投放4,100亿元。日前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表示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

梁红表示,相关动作将有助于缓解春节前后流动性压力,也可能降低了节前降准的概率。事实上,近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并不宽裕(周二银行间加权回购利率上行至2.42%)。2015年,央行在春节前两周(2月5日)降准0.5个点,并配以定向额外降准。央行目前所安排流动性投放规模与0.5个点的降准大致相当。

梁红认为,央行选择这些再贷款工具而非降准来投放流动性或有两方面考虑:

一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货币政策操作已形成明显掣肘。降准通常被视为货币放松更强的信号,有可能加深贬值预期,而这借贷便利往往被认为是流动性的预调和微调,较为温和。

二是央行或有意在实验这些创新货币投放工具。向利率走廊机制过渡,央行需要新的、有效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以引导政策利率走向。这些工具有望成为新机制的重要构件。

往前看,梁红及其团队仍认为,央行有必要、也有可能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016年600个基点),尤其当人民币汇率企稳之后。除了作为货币政策操作的一部分,随着中国着手去产能,降准也有助于缓解该过程对于银行体系造成的压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