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利率集体走高 央行不断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资金利率集体走高 央行不断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0日09:4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尽管近期央行不断出手,流动性投放力度持续加大,但在多种中短期因素影响下,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势头不改。1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纷纷走高,资金面紧张态势有增无减。

尽管近期央行不断出手,流动性投放力度持续加大,但在多种中短期因素影响下,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势头不改。1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纷纷走高,资金面紧张态势有增无减。

19日,各期限Shibor利率短升长降,走势分化。其中,隔夜Shibor利率略涨0.5bp至1.959%,7天Shibor利率涨0.8bp至2.316%,3个月Shibor利率仍微跌0.9bp至2.976%。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回购利率集体走高。存款类机构行情显示19日隔夜回购开盘价虽降至1.90%,但日内成交水平逐渐上涨,最高成交到5%,创下近11个月新高,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在1.99%,涨约6bp;指标7天回购利率亦低开高走,日内最高成交至4%,全天加权利率报2.42%,涨9bp;跨月的14天及跨春节的21天、1个月期回购利率纷纷上涨近20bp或更多,其中2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由2.84%跳涨至3.21%,涨37bp。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上资金供给不见增加,主要靠少数政策行支持,而需求持续旺盛,供给很快告罄,资金缺口较大,直到下午四时仍有部分机构头寸未平,很多机构不得不抛售债券和同业存单来解决燃眉之急。

央行昨日开展两期限共155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重启28天期逆回购交易,在保持较大力度资金投放的同时,延长了投放时效,显示流动性维稳力度在加大。此前一日,央行还通过开展SLO操作投放流动性550亿元。不过,市场人士称,与资金外流造成的流动性缺口,以及春节取现、企业缴税、存准补缴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大量资金需求相对,央行投放力度仍旧有限。预计后续央行将继续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