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时隔近一年重启28天逆回购 央行多举措维稳流动性

时隔近一年重启28天逆回购 央行多举措维稳流动性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20日08: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继前日实施SLO后,时隔近1年,央行昨日新增28天期逆回购,向市场注入750亿流动性。同时通过800亿7天逆回购和800亿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累计当天向市场投放资金2350亿。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正通过各种手段向市场注入多期限流动性,为春节前资金面“保驾护航”,同时向市场传递出了维稳信号。

继前日实施SLO后,时隔近1年,央行昨日新增28天期逆回购,向市场注入750亿流动性。同时通过800亿7天逆回购和800亿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累计当天向市场投放资金2350亿。

央行昨日傍晚也在官网公布了春节前流动性安排,并宣布已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100亿元,增强了市场对节前流动性的信心。央行称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逆回购期限有望更趋灵活

元旦后至今,央行已综合运用MLF、SLO、逆回购等多种工具,向市场投放各期限资金,涵盖6月期、3天、7天、28天等品种,确保春节前资金面平稳。

随着春节临近,加之前日开展了逆回购的询量,因此,昨日28天逆回购并未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利率为2.60%,期限涵盖了春节。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员余缘波说,周二开展28天逆回购,是央行在进入春节时点的常规操作,由于春节取现的影响,市场流动性将会承受一定压力,央行会提前进行较长期限的逆回购,而随着时间推移,预计还会开展21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

往年,“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央行春节前公开市场的惯例,但今年由于外汇市场的波动较大,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也更小心翼翼,平抑流动性波动也颇为及时。

其中,央行周一开展了550亿的3天期SLO,被市场人士视为应对短期波动的维稳举措。国泰君安债券首席分析师徐寒飞昨日分析称,受年底缴税、央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冲击,昨日流动性边际性收紧,央行因此动用短期SLO工具释放流动性。

“此外,1月面临汇率贬值、外汇占款减少,企业缴税临近、春节前现金需求攀升等不利影响,资金面预期也紧张。”徐寒飞说。

逾6000亿中期流动性支持“过年”

从昨日资金面来看,短期资金仍较紧张。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上行,涨幅较前日扩大。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上行6.7个基点至2.018%,7天回购利率上行12.1个基点至2.519%。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临近,从未来影响流动性的时点来看,扰动节前流动性的因素仍然存在,央行仍有必要进一步投放流动性。

一方面,下周一将迎来存款准备金上缴时点,另一方面则是春节前现金取现将迎来高潮。据东莞银行测算,临近春节,现金需求旺盛,考虑到经济下行和消费低迷等影响,预计现金需求低于去年。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资金价格不断攀升,部分金融机构直至下午4点头寸还未平,不得不抛售债券和同业存单来缓和流动性紧张局面,预计央行周四仍将开展一定规模的逆回购操作。

对于后续对策,央行昨日傍晚也在官网公布了春节前流动性安排,称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央行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央行称,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

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19日晚间,央行就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已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100亿元,其中3个月期3280亿元,利率下调至2.75%;1年期820亿元,利率下调至3.25%。

央行同时表示,对合格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将继续通过SLF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继续通过PSL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提供适当成本资金支持。

对于迟迟未现的降准,申万宏源债券团队昨日称,在人民币贬值压力没有明显缓解的情况下,资金外流压力仍较大,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投放流动性,降准也是可选政策之一。

“只是囿于市场对降准政策的信号意义寄望过高,导致在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没有明显缓解的情况下,央行选择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SLO、国库定存等形式投放流动性。”申万宏源称。(记者 王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