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盛松成:2015年下半年货币供应量增加较快

盛松成:2015年下半年货币供应量增加较快

中国证券网2016年01月15日11: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M2增速一直保持在13%以上,四季度M1增速保持在15%以上。说明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货币供应量确实增加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的力度的加大,说明经济活跃度有所提升。

央行今日上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0.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2.0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M2增速一直保持在13%以上,四季度M1增速保持在15%以上。说明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货币供应量确实增加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的力度的加大,说明经济活跃度有所提升。

盛松成指出,M1指标显示企业运行活跃度有所提高,具体有三个因素,其一,去年年底企业存款定期转活期比较多;其二,国家加大稳增长力度;其三,去年下半年以来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大量减少,单位的活期存款增长,去年6-12月客户保证金同比少增2.13万亿元,其中12月当月同比少增8000亿余元。

M2增速较快的原因,一是由于M1拉动M2;二是因为人民币贷款增加,去年人民币贷款首次突破10万亿元,导致人民币存款增加;三是因为近年来金融机构的债券和股权投资增加较多,导致了派生存款的增加,去年M2增加一定程度反映金融机构资金运用结构的调整。

从这几个因素看,M2增速比较合理。盛松成强调,不能用传统的办法来衡量货币供应量是否合适,因为很多情况发生变化,比如货币乘数发生变化,类信贷资产增加等。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