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两连涨 CNH大涨逾800点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两连涨 CNH大涨逾800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1日22: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中间价连续第二日大幅上调,提振市场信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超过800个基点至6.60水平。短期人民币兑美元可能有所持稳,中期贬值压力则依旧较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中间价连续第二日大幅上调,提振市场信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大涨超过800个基点至6.60水平,与在岸市场价差大幅收窄至200个基点。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822,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888上涨66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755-6.5950,成交额253.33亿美元。夜盘交易人民币兑美元延续涨势,一度逼近6.56水平。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26,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微升10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较前日收盘价则大幅上调262个基点。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今日微幅高开后仍迅速下跌,一度跌逾250个基点,低见6.7078,随后迅速拉升近300基点,午后再次加速上行。欧洲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高触及6.6016,涨幅超过800个基点。离岸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大幅收窄至200个基点。

另一方面,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再现紧张。当天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大幅上涨939个基点,至13.4%,创纪录新高。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回应称,留意离岸人民币拆息上升,这反映资金供应紧张,但香港拆借市场整体运作有序。通过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加上一级流动性提供行的配合,为银行提供人民币的流动性支持。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高度跟随央行人民币中间价的调整。最近连续两个交易日央行大幅调升人民币中间价,或反应人民币汇率已接近短期目标。

交易人士称,近日央行有意破除单边贬值预期,对中间价维稳态度对市场信心有所提振。市场一致性的贬值预期短期内难打破,还得允许市场自我出清,贬值压力才能获得充分释放。短期人民币兑美元可能有所持稳,中期贬值压力则依旧较大。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稳定性将增强,而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将会加大。在参考一篮子的汇率体制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马骏指出,当市场充分理解了参考一篮子的汇率形成机制之后,预期就会趋于稳定,做空人民币的压力也会下降。市场预期趋稳之后,包括经常项目顺差和人民币利率高于外币利率等积极的基本面因素就会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日公布,1月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96,较前周大跌近0.97%,较2014年底贬值0.04%,这也是该数据自公布以来首次跌破100关口。

德意志银行最新报告预测,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将有很大可能贬值5%至10%,年末或在7.0左右,但人民币有效汇率将保持平稳,波动区间为±1.5%。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