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率预期影响 香港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分化

汇率预期影响 香港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1日13: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趋势。就相关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来讲至关重要。2015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趋势。就相关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

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放缓

根据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香港和台湾地区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长放缓,甚至连续几个月出现下降。其中,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自2014年突破万亿元后开始出现下降。截至2015年10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连续三个月下降至8542.88亿元,创2013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已经连续五个月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肖立晟认为,自2014年中期开始,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停滞不前或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人民币贬值预期造成的。在这些离岸人民币市场上,人民币利率相比美元资产利率相对较高,大概达到2%-3%,但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超过2%,那么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则大幅下降。近期,伴随着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上升。尤其是在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之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人民币资产价格变动,离岸市场上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需求下降。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突出问题还表现在缺乏流动性的补充机制和管理机制。2015年香港离岸市场流动性屡现紧张态势,香港人民币隔夜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Hibor)创下9.45%的纪录高位。

肖立晟认为,从2009年开始,香港人民币的供给一直依赖于跨境贸易结算和发行点心债进行流动性管理。但这远不足以满足香港人民币的需求。另外,尽管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取得一定进展,但在有管理的条件下速度不算快,渠道并不多。这也同样是由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导致的。

肖立晟进一步指出,当一个地区的流动性由汇率预期决定的时候,就会出现离岸市场流动性价格——利率是由汇率决定的典型扭曲现象。这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投资者选择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时候,不是考虑利率变动,而是更多考虑汇率的变动。更大的问题是流动性管理问题。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并没有监管机构或者货币当局来管理流动性,而且没有流动性补充机制。

此外,自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基本上陷入停滞。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主体主要是境内金融机构、大型国企或央企,发行后境外投资者均持有到期,没有二级市场流动性。离岸市场债券发展存在很大制约。

肖立晟强调,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要使各个层次需求者不仅以套利目的持有,而是更多出于安全性考虑,进行久期和期限配置持有,所以下一阶段应该逐步完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制度,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期限的债券发行,最终形成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