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成津巴布韦法定货币 美媒: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人民币成津巴布韦法定货币 美媒: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参考消息网2015年12月29日14: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津巴布韦最近令人惊讶地宣布把储备货币改为人民币。当地商界和经济界人士说,这是对中国示好的迹象,不过仅此而已。

美媒称,津巴布韦最近令人惊讶地宣布把储备货币改为人民币。当地商界和经济界人士说,这是对中国示好的迹象,不过仅此而已。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29日报道,津巴布韦上星期宣布的决定令外国经济界人士不以为然。当地经济界人士说,在通货膨胀到天文数字的津巴布韦元2009年作废以来,在这个资金短缺的南部非洲国家的街头已经充斥了各种外国货币。2014年,津巴布韦央行允许交易商使用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英镑欧元澳元、印度卢比、日元和中国的人民币结算。

商业咨询师菲利普·驰科尼认为,和他做生意的商人不会受津巴布韦这一决定的影响。他说:

他说: “这一决定不会使任何人受到太大影响。我们早就在使用外币。”

他还说,大多数交易商喜欢美元的稳定性。美元是事实上的津巴布韦货币。

由于政府多年来管理不善和决策不得人心而导致的经济崩溃,在津巴布韦元2009年作废之前,这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2.37亿%。最后,国家储备银行发行了面值100万亿元的纸币。这也没起多大作用。当时一个面包的价格已经涨到3千亿元。

从那以后,随着美元的广泛采用,市场稳定下来。不过,津巴布韦的物价仍然很高,比邻国南非高出大约60%。

尽管如此,非洲银行的首席经济师詹姆斯·韦德说,把人民币定为储备货币虽然只有象征意义,但仍不失为正确的举措,因为增加了选择。

他说:“我们并不是强迫人们使用人民币,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个好主意。这只是为人们增加一个选择。有些公司可能和中国公司有大量的生意往来,它们从此就不必把美元折算成人民币或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多了一项选择,由他们自己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