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吴晓求:人民币币值正常波动是其市场化的标志

吴晓求:人民币币值正常波动是其市场化的标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9日07: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在26日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是目前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部分,人民币币值在正常范围内的波动是人民币市场化的一个标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在26日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是目前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部分,人民币币值在正常范围内的波动是人民币市场化的一个标志。

吴晓求高度评价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决定。他认为,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是一个里程碑,表明对中国过去改革的表扬,更为重要的是预示着人民币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能够更好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吴晓求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构建一个大国体系至关重要。他表示,中国是大国,要建立一个与之相匹配的金融结构。在这之前,全世界被认为有大国金融的国家只有两个:一个国家是英国,20世纪中叶之前的英国强盛了两百多年,这与英国拥有一个大国金融体系有密切关系。另一个国家是美国,美国在全世界具有最重要的影响力,这也与其大国金融有密切关系。英美两国都有一个显著特点,即它们的货币是国际化的,在国际上的贸易市场和储备市场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吴晓求希望投资者要认识人民币的未来。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是目前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乐观地说,在“十三五”时期,人民币可能会完成国际化的所有改革。他特别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有人担忧人民币币值会有很大幅度的贬值,这是不客观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人民币国际化有中国经济正常发展作为基础,二是人民币币值目前都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这也是人民币市场化的标志。

[责任编辑:张韵]